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怎麼判斷是否對花粉過敏?花粉過敏如何預防?

2023年05月12日15:20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提示】怎麼判斷是否對花粉過敏?花粉過敏如何預防?這份小貼士請收好→

市衛健委提示,打噴嚏、流鼻涕、流眼淚、眼睛痒、嗓子痒,還伴有咳嗽、胸悶、氣喘?要當心,可能是花粉過敏。花粉過敏可導致花粉過敏性鼻炎、花粉過敏性結膜炎、尋麻疹、濕疹,嚴重者誘發支氣管哮喘,甚至威脅生命。怎麼判斷是否對花粉過敏?花粉過敏如何預防?來看解答↓

01

引起過敏的花粉有哪些?

其實真正的花粉過敏原並非都來自於花粉,也不是所有植物花粉都會引發過敏性疾病

致敏花粉,通常是一些色彩並不鮮艷、不容易引起人們注意的樹木和路邊雜草的花粉。

在我國,主要可分為春季和夏秋季花粉。

春季花粉

集中在3∼5月,以柏樹、法國梧桐樹、白蠟樹、樺樹、楊樹、柳樹等常見。

夏秋季花粉

集中在7∼11月,以蒿屬花粉、葎草、豚草花粉等為主。

02

怎麼判斷是否對花粉過敏?

作為一種過敏原,花粉能通過呼吸道吸入、皮膚接觸等多種方式使機體致敏

當再次接觸該過敏原時,就會發生過敏反應。

機體中有一種IgE免疫球蛋白,一旦與作為過敏原的花粉相結合,就會使肥大細胞膜破裂和嗜鹼粒細胞脫顆粒,釋放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導致黏膜水腫、腺體分泌亢進、細胞通透性增加、平滑肌痙攣。

臨床表現為鼻塞、流涕、眼痒、流淚、皮疹、咳嗽、咳痰、胸悶、氣喘等。

花粉過敏症每年發作的時間比較固定,第一個高峰在春季,一般從3月持續到5月﹔第二個高峰是夏秋季,從7月至11月。

花粉過敏的症狀受天氣影響,晴天重,陰天輕。

一旦出現全身泛發性紅斑樣風團、持續性咳嗽、喘息、呼吸困難,甚至出現意識喪失等嚴重反應時,應立即就診

醫生會通過詢問病史及症狀,觀察皮疹、檢查鼻腔等,並通過皮膚點刺試驗,抽血查花粉特異性IgE抗體等途徑,明確診斷。通過各類試驗,也可知曉自己哪類花粉過敏。

03

花粉過敏如何預防?

遠離過敏原是最直接有效的預防方法。日常生活中,尤其在過敏季節,要留意觀察哪些情況會誘發過敏。

對於經常過敏且過敏原不明者,建議家中不要養帶花粉的鮮花﹔

在戶外,不要到花草樹木多的地方去﹔

如無法避開花草樹木,應記得戴好口罩、帽子、眼鏡,穿長袖衣服﹔

必要時,鼻腔局部使用花粉阻隔劑,可以形成一層保護膜,通過阻斷花粉與鼻黏膜的直接接觸,起到保護作用。

此外,要保持樂觀的情緒和良好的睡眠﹔積極鍛煉身體,提高免疫力,增強抗過敏能力,從而減少過敏症狀。

資料:市衛健委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