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打造全流程智慧醫院,這家社區醫院為何被居民點贊?

2023年05月08日22:0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8日電 (記者董志雯)想要配家庭常用藥、進行健康咨詢、身體有點小毛小病,最便捷的就是找家附近的社區醫院。在上海閔行區古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中醫、康復理療、舒緩療護(臨終關懷)、住院診療、醫學影像、醫學檢驗、兒童保健等,全方位的衛生健康服務,滿足轄區內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需求。其中,不乏一批市級特色項目。

閔行區古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人民網記者 董志雯攝

今天,“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網絡主題採訪上海站活動來到古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了解其在智慧醫院、智慧服務、智慧管理方面的諸多探索與實踐。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是上海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國家級社區衛生服務標准化試點單位。

守護居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

如何守護居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古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宦紅梅介紹說:“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預防慢病,從源頭把控疾病的發生發展﹔二是守護健康,促進分級診療﹔三是以緊密型醫聯體為平台,做好家庭醫生服務,從而促成醫防協同、醫防融合。”

社區居民在慢性病管理中心監測。人民網記者 董志雯攝

宦紅梅介紹,古美社區深入排摸社區居民整體健康狀況和疾病譜,重點關注兒童、孕產婦、老年人等重點人群,加強對居民的健康宣教,開展個性化健康指導,強化病因干預,實現疾病的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

“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完善的服務網絡。”目前,古美社區建立了“1+7+41+X”的社區服務網絡,其中1個中心、7個社區衛生服務站構建了便捷的15分鐘步行醫療圈,41個家庭醫生工作室解決了簽約居民最后一公裡就醫問題。

“古美社區把家庭作為服務陣地,為轄區居民提供家人般溫馨的健康服務。”宦紅梅介紹,特別是在為老服務體系方面,古美社區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醫養相結合,構建了“全面覆蓋、融合發展、互聯互通”全-融-通的醫養結合養老服務體系。

“越來越多的居民們來到古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推動中心的醫療服務水平逐級提升。”宦紅梅欣喜地發現。

優質的健康服務背后有何秘訣?

“我們以社區醫院作為管理陣地,導入卓越績效管理模式,通過全社區衛生資源的最優化利用,實現社區衛生服務效能導出結果的最優化。”宦紅梅表示。

據介紹,古美社區以家庭醫生團隊為核心,建立中心人才平台,通過參與高級別學術會議、海外培訓學習、上級醫院多點執業等方式,讓家庭醫生的業務能力與管理思維不斷得到錘煉。

同時,借力於閔行區各大醫聯體,市級醫院與區域性醫療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結對共建,支持社區人才資源建設發展,提供臨床帶教、業務指導、教學查房、進修培訓、技術推廣、聯合科研、中醫“師帶徒”等多種提升渠道。

建設智慧醫院,提升服務品質

高效管理,離不開數字化支撐。

作為上海市便捷就醫數字化轉型示范單位,古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推出的一系列便捷就醫場景,得到了百姓夸贊。其中,依托其首創“智慧健康驛站”,讓古美社區的居民們可以主動地參與到居民個人的健康管理當中。

中心以“智慧服務、智慧醫療、智慧管理”為創新驅動,依托“閔行捷醫”APP,打造以患者為中心的全流程智慧醫院,成為上海市唯一一家數字化轉型示范社區。

社區居民在“閔行捷醫APP”上,能全程體驗預約、挂號、支付、查看就診隊列、查看化驗報告及在線申請簽約服務等功能,大大縮短排隊時間,簡化付費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實現便捷就醫簽約服務。

在互聯網醫院及互聯網護理試點建設方面,在“雲端”為社區居民提供更為便捷的慢病復診、上門醫療護理、檢驗等服務,利用智能化與信息化,線上與線下全融通。

居民在使用智能康復訓練設備。人民網記者 董志雯攝

“這樣一來,我們就能做到讓‘數據多跑腿,百姓少跑路’,把醫生和藥物直接送到居民家中。”中心醫務科科長金鳴介紹。

“通過數據化互聯互通的建設,居民的家庭醫生在此工作平台就能夠了解到居民在上級醫院的相關檢查檢驗的數據,減輕了居民的負擔。”宦紅梅說。

據了解,目前,古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現了與上海市所有二三級公立醫療機構醫學檢驗檢查項目的互聯互通互認,促進全系統醫學檢驗檢查工作同質化、標准化,實現實時查閱和互認共享。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