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高顏值、創新核,長三角示范區描繪“最江南”生態畫卷

2023年05月07日19:4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7日電 (記者唐小麗)一腳踏在上海青浦,一腳踏在江蘇吳江,這魔幻的一幕就發生在元蕩橋上。這是2019年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成立后打通的首條省際“斷頭路”,將兩地通行時間從40分鐘縮短至5分鐘。

站在元蕩橋上,感受“一腳跨兩地”的奇妙。人民網 顧海民攝

今天上午,“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網絡主題採訪團來到這裡,體驗了一把“一腳跨兩地”的神奇。

元蕩位於滬蘇省際邊界、示范區“水鄉客廳”北緣,是“一心兩廊、三鏈四區”生態格局中生態綠心的核心組成部分,也是未來滬蘇湖高鐵、滬渝高速和東航路進入上海的門戶。

元蕩湖。青浦區供圖

“環元蕩岸線貫通工程是示范區首個跨域一體化項目,在設計上,元蕩慢行橋融入了江南水鄉特色元素,橋面以慢行、騎行、停留三股不同人流的匯聚與邊界劃分,在不同速度的行進過程中帶給人們不同的景觀感受。”青浦區水利管理所副所長向赟旭介紹道,元蕩橋建成后獲得了政府、業內專家和廣大百姓的高度認可,成為“網紅地標”打卡點。

攝影愛好者陸文忠的家就在元蕩湖旁邊,“對這裡太熟悉了,小時候,湖上還沒有橋,我們青浦金澤這邊的村民跟對面的汾湖村民都有親戚,過年過節親戚之間來往,都是靠擺渡。”

這幾年,家鄉建設發展很快。陸文忠說,隨著G50滬渝高速的通車,以及長三角一體化戰略的推進,元蕩湖上建起了好幾座橋,吸引了很多人前來打卡。

陸文忠在元蕩拍攝的鳥兒。陸文忠供圖

而陸文忠經常在這裡“出沒”,卻不是為了打卡“網紅”橋,而是為了觀鳥、拍鳥。“夏天的時候,我在湖面上驚喜地發現了一大批須浮鷗,它們在野生菱角上筑巢、生蛋、孵小鳥,非常有趣,這也充分証明了元蕩湖周邊環境越來越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鳥兒前來繁衍生息。”

不止元蕩,目前長三角示范區內的“藍色珠鏈”水環境綜合治理、江南圩田展示園、桑基魚塘展示園等多個生態綠色項目正在火熱推進。

記者採訪“藍色珠鏈”。盛陳銜 攝

其中,“藍色珠鏈”由北橫港、火澤蕩、大蓮湖等“七湖一河”串聯而成。“隨著水環境綜合治理的推進,我們在湖蕩中的小島上發現了刺猬、黃鼠狼等小動物。”向赟旭說,根據統計,這一帶水域出現了30多種魚類,還吸引了“鳥中活化石”震旦鴉雀等183種鳥類在此安家落戶。

記者在現場看到,“藍色珠鏈”一側,便是正在建設中的西岑科創中心,分為東、西兩個片區,東片區為華為青浦研發中心,西片區為西岑科創園區。

華為研發中心效果圖。青浦區供圖

眼下,華為青浦研發基地主體建設已經封頂,單身公寓、污水處理設施等配套工程加緊施工,西岑科創中心區域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青浦區長三角區域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蔡智慧介紹說,“這裡的定位是世界級科創小鎮,未來這裡將建成長三角數字干線的關鍵節點,成為長三角最具活力的創新極核。”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