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到張江機器人谷,感受未來世界!

2023年05月06日19:1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6日電 (記者唐小麗)你可能喝過機器人制作的咖啡,那你見過機器人玩魔方嗎?你可能見過機器人畫的畫,那你見過機器人翻跟頭嗎?今天,“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網絡主題採訪團走進上海浦東張江機器人谷未來體驗館,這裡匯聚了各式各樣全球領先的機器人,讓人大開眼界。

會翻跟頭的機器人。人民網記者 唐小麗攝

2020年11月,張江機器人谷橫空出世。園區位於張江科學城核心位置,分為機器人研發、智造、商業、拓展等四大片區,擁有機器人產業的頭部企業、創新企業、創新機構80余家。

據張江機器人谷項目負責人王濤介紹,園區以高端醫療機器人為核心,以特色工業機器人、智能服務機器人為重點,以機器人關鍵零部件、機器人關鍵控制軟件為突破,形成“一核、兩重點、兩突破”的產業發展格局。

張江機器人谷供圖

2022年12月初,ABB在這裡舉行投產儀式,宣布其領先的機器人超級工廠正式開業。這一採用全自動化柔性生產的超級工廠,集生產與研發為一體,將應用其數字化和自動化技術制造新一代機器人,進一步增強在中國機器人和自動化領域的領先地位。“用機器人生產機器人”,在這裡得到了生動詮釋。

鋼“骨骼”加綁帶、馬達配傳感器,背包式蓄電池……用機器人給殘疾人插上康復的翅膀,是傅利葉創始人顧捷深埋在心的創新種子。2015年從張江孵化器40平方米起步,到如今落地張江機器人谷6000平方米,傅利葉深耕智能機器人領域,持續多年高強度研發投入,搭建起為社會、行業增效賦能的智能機器人技術平台,並垂直應用於健康、教育等多個生態場景。

家住浦東北蔡的朱阿姨散步時,不慎被電瓶車撞倒,致右側股骨頸骨折。手術治療出院后,朱阿姨來到北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經過半個月的康復治療,從雙腿移動困難、生活難自理,恢復到能夠單獨下地行走、緩慢上下樓梯。北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上海市首批示范性社區康復中心,四百多平米的康復治療區配備了傅利葉智能下肢康復機器人、腕關節和踝關節康復機器人、上下肢主被動訓練系統等,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參與互動性,同時解放了治療師的雙手,以較少的人力照顧到更多患者,提升整體康復治療效率。

傅利葉展廳的康復機器人。人民網 顧海民攝

“長三角地區有非常完整的供應鏈體系,我們要研發一個產品,時間效率就會更高,成本相對會更低,溝通效率也更高。這一區域的老齡化程度高,對康復的需求也更高。”傅利葉智能康復創新產品總監楊志豪說,“在這裡,我們除了可以服務頂級的三甲醫院,還能以普惠的形式賦能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把智能化康復技術下沉到社區,讓居民在家門口享受到等同於三甲醫院一樣的康復服務。”

目前,張江機器人谷已經聚集了一批ABB、傅利葉這樣的機器人優質企業,年工業產值達221億元。已引入ABB機器人賦能中心、上海機器人產業技術研究院創新中心、仿生機器人實驗室、國創工業軟件研究院等一批功能創新平台,並設立了機器人谷質量基礎設施服務站,不斷提升園區專業化服務能力,推動特色產業向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方向發展。

張江機器人谷區位示意圖。人民網記者 唐小麗攝

據了解,到2025年,張江機器人谷預計總體產業規模達到700億元,入駐核心企業150家,上市企業10家。通過不斷完善產業鏈,構建產業生態圈,將浦東打造成為國內最具實力、技術水平最高、產業鏈最全的機器人產業集聚區。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