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一江一河”交匯處,把最好的岸線留給市民

2023年05月05日20:3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鳥瞰蘇州河黃浦段。 黃浦區供圖

人民網上海5月5日電 (記者 王文娟)最美加油站、櫻花谷驛站、劃船俱樂部……5月5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上海市委網信辦和人民網主辦的“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網絡主題採訪上海站活動正式啟動,記者來到蘇州河岸,感受蘇州河黃浦段的城市公共客廳。

從乍浦路橋拍攝浦江風景。 人民網記者 王文娟攝

2020年底,蘇州河42公裡濱水岸線貫通開放。東起外白渡橋、西至成都路橋、北鄰蘇州河、南至南蘇州河路,3公裡的蘇州河黃浦段成為上海蘇州河岸線的重要門戶。黃浦區聚焦“親水”以及“開放”兩項重點,開展了岸線提升改造設計。通過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相融,在沿河的公共空間中打造一條“有內容的、有記憶的、有活力的”海派風情博覽帶。

櫻花谷驛站。 人民網記者 王文娟 攝

在東段 “蘇河之門” (外白渡橋—河南路橋),突出“一江一河”交匯處的門戶形象。這裡的櫻花谷驛站是一個集黨群服務站、志願者服務站、游客服務站、戶外工作者服務站於一體的綜合性站點,集公益、環保、藝術、時尚四大主題,內有接待問詢區、共享會客廳、共享書桌、共享圖書,力爭打造“蘇河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時尚新地標”。

加油站一角。人民網記者 王文娟 攝

在中段“蘇河之眸”(烏鎮路橋-河南路橋)新建的南京東路街道零距離家園服務綜合體充分依托街道黨建資源優勢,全新打造的蘇河沿岸標志性黨群服務站,圍繞“品·南東”主題和服務“全天候”、覆蓋“全人群”目標,打造市民游客近悅遠來的“零距離家園”實體陣地和“一站式服務”綜合設施。

蘇州河岸風景。 人民網記者 王文娟 攝

在西段“蘇河之驛”(烏鎮路橋—成都路橋),九子公園和飛鳥亭融入了蘇州河沿岸的整體景觀,將通行、垂直綠化、觀景、遮陽、休憩、兒童穿越玩耍、照明等功能融為一體,如同一隻充滿現代感的飛鳥落於蘇州河畔。

蘇州河黃浦段夜景。黃浦區供圖

據了解,除了白天的美,夜間的蘇州河黃浦段更有看頭。蘇州河黃浦區段景觀照明按照“以夜為幕,淡彩蘇州河畔”的設計主題,通過對光、影的巧妙處理,以簡約精致的照明手法和充滿故事性的設計,營造出了靜謐、柔美、夢幻的舒適光線環境,讓忙碌的都市人感受到了溫暖、治愈和愜意。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