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網絡視聽IP齊聚 首屆上海網絡視聽內容創作者大會在虹口北外灘開幕

2023年05月12日16:32 |
小字號

5月11日,首屆上海網絡視聽內容創作者大會在虹口北外灘開幕。此次大會貫穿“創作成就夢想”主題,串聯虹口北外灘濱江藝術岸線,聚焦網絡視聽內容創作者現狀,展現網絡視聽多元文化氣質,賦能城市宣推大平台,向國內外展現上海城市形象和內涵,全面彰顯上海文化軟實力。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司長馮勝勇,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尚玉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上海市廣播電視局局長方世忠,中共虹口區委書記李謙,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出席大會開幕式。

馮勝勇、方世忠、李謙先后為大會致辭。

馮勝勇指出,近年來,網絡視聽在鞏固壯大宣傳市場經濟、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助力網絡傳播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要牢牢把握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審美趨向,用接地氣、有網感、有質感的作品,講好中國故事。要深入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多從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和多彩生活中汲取營養,使視聽內容既有深度又有溫度。要把提升創作品質作為網絡視聽創作的執著追求,努力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題,用真實感觸動真性情。要充分把握網絡視聽作品藝術加技術的特征,把創新精神貫穿創作傳播全過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加大對青少年創作者的扶持引導,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創作環境、創作空間、創作氛圍、創作載體,使視聽內容既有青春氣息,又體現時代精神。

方世忠表示,上海網絡視聽產業在全國佔比可以說“三分天下有其一”,搭建這一全國網絡視聽內容創作者平台,就是希望讓更多胸懷夢想和充滿創意的up族能以優質內容登上更廣闊的舞台,走入最大眾的心田,讓大流量成為正能量,讓大音量變成最強音。上海將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最優營商環境,大力培育視聽科技創新“核爆點”,做強網絡視聽產業“生態鏈”,促進全球資源配置“雙循環”,打造中國網絡視聽產業新樣本,誠摯邀請全國網絡視聽優秀企業落戶上海、投資上海,視聽內容優秀創作者扎根上海、宣推上海。

李謙表示,上海北外灘與網絡視聽行業一樣,從誕生之日起就蘊含著深厚的創新創造基因。如今,上海北外灘開發建設已全面起勢成勢,正努力成為中國式現代化重要展示窗口。相信廣大網絡視聽朋友一定能在北外灘找到施展才華、成就夢想、實現價值的發展舞台,富於激情地創新、創造、創作,塑造行業發展新標杆。當前,網絡視聽行業處於大發展、大變革時期,北外灘引領虹口也迎來跨越發展的大好時機,期待廣大網絡視聽朋友和虹口一起把握時代機遇,共建新賽道,共謀新發展,營造以人為本、內容為王的網絡視聽行業生態,讓“創作成就夢想”。也誠摯邀請網絡視聽行業的廣大企業家、創作者、投資者到北外灘大展宏圖,共譜“視聽”新未來,共創美好新“視界”。

為助力此次大會舉辦,會前啟動了“百部視頻點亮上海”上海城市主題視頻征集活動,面向全社會征集優秀視頻作品。開幕式現場,與會領導共同上台,點亮百部視頻。現場還舉行了《2022年網絡視聽內容創作者白皮書》《網絡視聽內容創作十大倡導方向》發布儀式。

在專業活動方面,本次創作者大會聚焦優質網絡視聽內容創作者,凝聚行業力量,進行多維度、深層次的業內交流和探討。開幕當天,圍繞內容創作、商業轉化、技術革新展開主題演講、圓桌論壇等諸多環節,並舉辦專題工作坊活動。與大會同時啟幕的還有“網絡視聽IP市集”。5月11日至13日,主辦方在虹口北蘇州路(吳淞路至四川北路段),推出數百米長的“網絡視聽IP市集”,通過社會化參與的互動模式、個性化的展位表達,將大量線上內容與實景相結合。嗶哩嗶哩、小紅書、百視TV、騰訊視頻、抖音等行業代表均設有點位,展現平台方的概念創意,《伍六七》《百變馬丁》《完美世界》《斗羅大陸》等知名動漫IP也悉數亮相。

在過去的幾年裡,網絡視聽行業在全國范圍內快速發展,為人們帶來了豐富多彩的內容和獨特體驗,同時也為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推動力。虹口區一直重視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堅持以政策引導為核心,倡導多元發展,加強產業聯動,構建良好的創作、生產、流通和消費環節,推動文化產業從傳統領域向現代領域發展,為文化產業繁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網絡視聽產業是虹口文化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秉持開放、創新、協同、共贏的發展理念,虹口一直致力於打造國際化、高端化、智能化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新高地。未來,虹口區將繼續培育優質創作團隊和企業,打造有影響力的網絡視聽內容品牌,引領文化產業創新發展,同時也將繼續推進文化與科技、文化與金融、文化與產業的深度融合,助力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市廣播電視局副局長羅毅,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強,副區長陳筱潔出席開幕活動。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