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應急演練進社區,“沉浸式”普及防災減災知識

2023年05月12日16:12 |
小字號

今天是全國防災減災日,為了進一步提升老年群體面對重大災害的應急能力,石化街道十村居民區聯合石化敬老院開展了一場特殊的火災逃生演練。

隨著警報聲響起,本次火災逃生演練正式開始。老人們在志願者的攙扶下掩著口鼻,依次從樓梯上走了下來。雖然行進速度較慢,但總體秩序良好。有了志願者的幫助,老人們很快便撤離到了安全位置。

徐阿婆:這次逃生演練對我們老年人是有好處的。我們的身體狀況都不怎麼好,一旦發生險情就難以應對。經過這次以及之前的多次演練,我們熟悉了逃生流程。

沈阿婆:通過演練,我們老年人懂得了在火災來臨之時,能夠通過消防通道逃生。

針對院內部分失能失智老人,院方准備了擔架以及救護人員,以方便每一位老人能夠盡快撤離到安全地點。

石化街道十村居民區黨總支書記 張慧:警報一響,志願者就到每個房間把老人攙扶出來。一樓設有專門的志願者、擔架、輪椅車,能夠保障老人們安全、有序撤離。

作為弱勢群體,老年人在重大災害發生時的逃生能力較弱,較易發生傷亡事故。據了解,石化敬老院位於石化十村居民區內,目前共有老人40余名。雖然每年開展兩次防災減災演練是院內的常態化工作,但與居民區聯合演練尚屬首次。

石化街道十村居民區黨總支書記 張慧:當災情發生時,我們可以啟動居民區志願者協助敬老院老人逃生。演練可以讓志願者熟悉救援流程,這樣可以更好地幫助到這些老人。

與此同時,一場防震逃生應急疏散演練也在合生財富小區開展。上午9時,警報聲響起,演練活動正式展開。演練分為應急疏散、傷員救治等場景。整個防震逃生應急疏散演練快而不亂、緊張而有序,達到了預期目標。

本次活動進一步提升了居委會、物業等應急隊伍應對自然災害的綜合能力和實戰水平,也讓居民進一步熟悉了緊急疏散的程序和線路,掌握了對地震災害發生時應急逃生的正確方法,提高了居民的應急反應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同時,為了進一步提升街道轄區居民的防災減災意識,其他居民區也組織了一系列觀看防震逃生知識宣傳短片、校園應急逃生演練、各類防災減災宣傳講座、電子屏宣傳、宣傳冊分發等活動。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