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透過上海車展看汽車行業發展新趨勢——

電動智能汽車搶佔新賽道

本報記者 沈文敏
2023年05月04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百余款全球首發新車集體亮相,眾多跨國車企負責人紛至沓來……近日閉幕的第二十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以下簡稱“上海車展”)為全球汽車市場提振信心、注入活力。

  從這屆上海車展來看,新能源、智能化已成為汽車行業的顯著特征。參展車企紛紛帶來最新產品,特別是國內傳統車企和新勢力品牌集體發力,以期搶佔新賽道先機。

  這屆車展上,上汽集團發布“新能源汽車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上汽新能源汽車年銷量達350萬輛,較2022年增長超2倍,年復合增長率達50%,其中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車整體銷量中佔比達70%。

  借助上海車展的平台機遇,外資品牌負責人紛紛來到中國,為加速融入中國市場做好准備。“近年來,企業不斷研發新技術和新產品,增強本土化運營能力。中國汽車行業在電氣化和自動駕駛等方面發展趨勢顯著,為企業提供了巨大發展空間。”舍弗勒集團汽車科技事業部首席執行官馬迪斯·青克說。

  當前,汽車行業正在經歷巨大變化,重塑著人們的出行體驗。“未來,汽車將具有交互主體多、交互方式多、交互黏性強、計算零件多、數據規模大等特征,不只是交通出行工具,更是生活工作的交互生態場景。”斑馬智行聯席首席執行官張春暉說。

  汽車作為消費的大頭,約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10。今年一季度,國內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達131.3萬輛,同比增長22.4%。3月份新能源車國內零售滲透率34.2%,較去年同期提升6.1個百分點。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車產量突破1000萬輛,其中六成為中國制造。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消費市場和生產國,中國持續領跑電動化、智能化變革,在產品競爭力、市場規模、市場活躍度等方面,中國汽車行業已成為全球風向標。

  “上海車展不僅能為整車和產業鏈企業搭建一個展示新產品、新技術的舞台,更重要的是可以提振市場信心、推動汽車消費,成為推動國內汽車消費的強大平台和助燃劑。”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相關人士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4日 07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