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追尋真理的歷程,走進楊浦這座《共產黨宣言》情境教學館→

2023年04月27日17:14 |
小字號

日前,經上海市委宣傳部、市教委、團市委綜合評定,上海市政府正式命名23家單位為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其中,楊浦區內的《共產黨宣言》情境教學館、劉湛恩烈士故居紅色文化主題館、楊浦濱江人民城市建設規劃展示館入選!

今天,一起打卡《共產黨宣言》情境教學館吧!

《共產黨宣言》情境教學館位於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楊浦教學區,與中共一大紀念館、復旦大學陳望道紀念館比鄰相依,共同構成各有側重、相互補充的黨的初心使命教育場館體系。該館展陳面積800多平方米,集理論教育、黨性教育、經典文獻收藏、藝術品收藏等功能為一體。

《共產黨宣言》記載著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源頭。為適應新時代軍事教育發展,更好服務於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課程教學與研究需求,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國家重點學科整體教學科研條件,探索創新思想政治理論課程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建成《共產黨宣言》情境教學館,獻禮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共產黨宣言》情境教學館緊緊圍繞《共產黨宣言》文本及與其相關的重大歷史事件和經典著作,從馬克思、恩格斯的偉大友誼開始,以《共產黨宣言》真理力量的世界影響力為軸線,設計了六個部分的主題內容。

場館在每一部分設計一個重點展項,運用多媒體視頻、知識問答、場景再現、實物版本牆等多種表現形式,力圖實現理論性、學術性、生動性、參與性的有機統一,再現真理的歷程和《共產黨宣言》的故事,讓參觀者身臨其境,深刻感受真理的力量和思想的光輝。

在第一展廳“革命導師:馬克思和恩格斯”,設計了“千年第一思想家——馬克思”“第二提琴手一恩格斯”和“偉大友誼”三個單元,講述了革命導師為人類而工作的一生。第二展廳“壯麗日出:《共產黨宣言》的誕生”中,通過全景展示馬克思與恩格斯思想來源、無產階級政黨的建立等內容,介紹《共產黨宣言》誕生的背景和條件,講述了馬克思和恩格斯撰寫《共產黨宣言》的生動故事。

第三展廳“紅色經典:《共產黨宣言》的精髓要義”展示了《共產黨宣言》的文本內容,通過經典語句、圖文、魔牆、觸摸屏、知識問答、視頻微課、100本實物展牆、實物展櫃等多種方式和手段,充分展示《宣言》所體現的唯物史觀和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揭示了“兩個必然”的結論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這部分設計不僅具有良好的展示功能,而且具有強大的教學功能,是教學館的主要活動區域。

走進第四展廳“革命風暴:《共產黨宣言》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可以了解到《共產黨宣言》與歐美無產階級革命運動、《共產黨宣言》與社會主義國家的誕生等內容,該部分詮釋著《共產黨宣言》對社會實踐的推動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在實踐中的豐富和發展。

在第五展廳“偉大事業:《共產黨宣言》與中國”,展示了《共產黨宣言》在中國的早期傳播和對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意義與價值,講述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宣言》精神的繼承和發展等。通過多媒體技術手段展示從上海石庫門到南湖紅船的歷史場景,突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這一開天辟地大事變偉大而深遠的意義。

步入第六展廳“超越時空:《共產黨宣言》與人類未來”,《共產黨宣言》的各國文字版本盡收眼底。該部分多方位展現了科學思想的永恆魅力﹔以經典語錄的方式,體現中國共產黨人作為《共產黨宣言》忠實傳人的精神信仰。以我國外交活動的不同場景,寓意中國共產黨所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共產黨宣言》精神的時代詮釋,標示著人類社會發展的前進方向。

《共產黨宣言》情境教學館集鑄魂育人、紅色基因傳承、黨性教育等功能於一體,是軍內外唯一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專題教學館。下一步,該院將圍繞教學功能的深度發掘,致力於把教學館建成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收藏館、博物館、藝術館,著力把教學館打造成面向軍內外的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使之成為軍內外協同育人的思政課大講堂,成為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賡續紅色血脈的亮麗風景線。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