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區唯一!丁哲琴獲評養老護理職業“上海首批高級技師”

2023年04月27日12:21 |
小字號

與老人們朝夕相處近13載,她的熱情始終不減﹔護理老人事無巨細,她的耐心有目共睹......在長寧區社會福利院醫療康復中心主管丁哲琴眼中,護理好老人需要有愛心、耐心,更要處處留心、時時用心。

日前,從“2022年上海市養老護理職業技能競賽”傳來好消息,上海首批21名高級技師名單公布,丁哲琴佔據其中一席,為長寧唯一一名護理職業高級技師。

每天准時准點去查房,在長寧區社會福利院工作的近13年裡,丁哲琴從未懈怠過。

“查房時,多看一眼、多問一句,就容易及時發現潛在的問題。”丁哲琴說,院裡,臥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很多,失能失智的也不在少數。如何照顧好這群“老寶貝”,全憑護理員的一雙善於捕捉問題的眼睛。

2011年2月,丁哲琴擔任護理部主管時,院裡住養120名老人,護理員有28名。

當時,她腦海中始終縈繞一個問題,自己之前在醫院臨床一線摸爬滾打20年練就的真本事,還能不能派上用場?

在查房時,丁哲琴話不多,只是靜靜地在一旁觀察。很快,她便發現,一些護理員存在動作粗糙、不規范的情況。

“最怕的就是臥床老人生褥瘡,護理員一時疏忽就容易錯漏‘苗頭’,老人皮膚潰爛后十分痛苦,護理難度也會加大。”這些問題可等不得,必須馬上改。於是,她開始把豐富的臨床實踐經驗運用進來,每天至少2次細致化查房,帶著護理員一起為所有臥床老人每日不定時翻身,查看全身皮膚的情況,而不能翻身的老人馬上使用氣墊床,並建立“床頭翻身卡”,時刻記錄皮膚的狀態。

然而,護理的細功夫不止於此。為了讓護理員盡快學會給老人們翻身、擦浴、更換尿布的技巧,丁哲琴每次都現場指導,同時,還制定了一條看來極為“嚴苛”的制度——“床頭交接班工作制”,夜班、白班護理員在換班時必須交接清楚,尤其是針對老人的皮膚是否發紅、有問題等要做到及時上報、記錄。

時光流逝,看著丁哲琴事事親力親為、認真負責,一些原本怕麻煩、不願擔事護理員們悄然改變了想法。尤其是,她們在扎實掌握基礎護理的方法后,著實感到護理起來輕鬆不少。

“採用各種輔具、制定多種護理方案,確保老人的皮膚清潔、干燥,區社會福利院已經保持10多年未發生過一起褥瘡事故。”護理員想要做到這點,背后隻能下足功夫、練好本事。丁哲琴說,護理員人員每更換一個,隨之而來的就是防燙傷、防跌倒、防褥瘡等應急預案循環培訓,枯燥又重復,但是實操會提升護理員的熟練程度、減輕老人的痛苦,不能間斷。

老人的一日三餐,丁哲琴“盯”得更緊。一到飯點兒,她便更忙碌了,手碰碰飯碗感受飯菜的溫度,“溫熱”是項“硬指標”。說起原因,丁哲琴表示,“溫熱的食物,老人吃進肚子才會舒服。”

老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對食物的要求不盡相同,吃飯的速度更是差異巨大。尤其是到了冬天,天氣冷,老人咀嚼緩慢,飯菜涼得很快,喂老人吃飯就成了令護理員十分頭疼的事情。

“飯菜冷了就要加熱,入口的食物必須保持溫熱。”在飯菜溫度這件事上,丁哲琴對護理員的要求從不打折扣。“大勺1/3,小勺1/2,等老人咽下去,才能喂下一口,不能急。”

就這樣,在護理部,丁哲琴一干就是7個年頭。在她看來,作為一名護理部主管,不但要有過硬的專業技能,還要有足夠的觀察能力、溝通能力,隻有這樣,才能更好的帶領團隊為老人提供更好、更專業的護理服務。

如今,丁哲琴成為醫療康復中心主管。“健康宣教、慢病管理、家庭病床,一些新型醫療服務模式也在養老機構中不斷推進,我們服務的人數在增加,針對不同需求的養老人群我們服務內容和服務理念也在與時俱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醫學的背景加上20余年的臨床和生活護理的實操經驗,丁哲琴正在加快探索的步伐,為養老服務行業的健康發展、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大步向前......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