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開啟“政校合作”新模式,寶山區民政局與上海大學社會學院攜手共促社會工作發展

2023年04月27日14:1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4月27日電 (記者葛俊俊)4月27日,由寶山區民政局與上海大學社會學院共同舉辦,寶山區社會工作協會承辦的共促社會工作發展簽約儀式暨寶山區居委會主任“百事通”打造計劃4.0開班儀式在上海大學寶山校區舉行。

寶山區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姜瑋楓致辭

“社會工作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制度安排,納入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人才強國、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等重要的國家戰略。”針對寶山區居委會主任“百事通”打造計劃4.0開班儀式,寶山區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姜瑋楓對居村主任、基層社工同志提出了三點希望:要提高站位,主動學習,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發揚爭創一流,精益求精的精神﹔要敢於擔當,勇於開拓,把握社會治理的新方向,不斷適應社區治理的新趨勢和新發展﹔要勤於思考,學以致用,提高時效性和轉化率,切實增強學習的自覺性、紀律性和實效性,將社會工作理念與方法運用到社區工作中,真正做到學有所獲,學有所用。

寶山區民政局與上海大學社會學院簽署《關於深入推進社會工作發展合作協議》

會上,寶山區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姜瑋楓與寶山區上海大學社會學院黨委書記楊锃、院長黃曉春代表雙方共同簽署了《關於深入推進社會工作發展合作協議》。此次簽約標志著寶山區民政局與上海大學社會學院“政校合作”新模式的開啟。

雙方簽訂的社會工作發展促進合作協議,約定將在寶山區社會工作協會建設、街鎮綜合社工站建設、社區調研、社區公益項目策劃與實施、上海大學社會學院學生實習實踐等方面進行深入合作,充分發揮屬地大學獨特的人力和智力優勢,使民政事業和學院教學互融共通,進一步推動寶山區社會工作高質量發展,進一步促進寶山區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為推進寶山區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跨出堅實一步。

上海大學社會學院12名老師受聘為寶山區社會工作導師

根據民政部和上海市民政局關於推進街鎮社工站建設工作要求,寶山區已完成了街鎮綜合社工站和專項社工站初期建設目標。會上,上海大學社會學院12名老師受聘為寶山區社會工作導師,將與寶山區12個街鎮一一結對,為社工站規范運營、功能發揮、品牌培育、案例梳理等提供專業化指導,全方位推動街鎮綜合社工站提標升級,為打造“一街鎮一特色”社會工作品牌出謀劃策。

社會工作創新實踐基地揭牌

同時,寶山區民政局還依托街鎮綜合社工站,與上海大學社會學院共同建立社會工作創新實踐基地,既為上海大學社會學院師生基層調研、學習實踐搭建平台,也推動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充分融入寶山區社會治理之中,逐步轉化為工作方法、實踐成果。

會上,上海大學社會學院范明林教授、楊锃教授分別作《社工站建設中的所需要遵循的社會工作實務原則》《社工站發展的現狀以及未來發展的展望》主題分享﹔楊行鎮福地苑一居黨總支書記李延宏介紹了“活力樓組”創建的實踐經驗。

據悉,寶山區居委會主任“百事通”打造計劃4.0是寶山區“社工成長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將通過專題授課、實踐分享、現場教學、分組討論、微項目實訓等系列活動,幫助居委主任們多思、多想、多悟,教會他們如何在社區治理中運用社會工作專業方法,切實解決急難愁問題,提升居村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幫助他們逐步形成社會工作專業理念,學會溝通技巧,進一步提升社區治理能力。(寶山區民政局供圖)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