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相約北上海,遇見金羅店︱寶山藥谷劉濤:以“為了生命”之名,吸引世界各地人才安家藥谷

馬作鵬
2023年04月28日14:5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我們希望世界各地的人才,都能以‘為了生命’的遠大目標,帶著夢想安家落戶寶山藥谷。”

國盛產投·寶山藥谷總經理劉濤說道。

位於寶山區羅店鎮的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園的國盛產投·寶山藥谷一期——作為市級重大工程項目和寶山區打造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重點項目,建成后將重點發展高附加值的生物制品、醫療器械、原創新藥制造,導入企業總部、研發中心、高端生產以及產業鏈關鍵環節。

目前,園區建設進入沖刺階段,預計今年上半年全面竣工交付使用。

寶山藥谷一期項目“未映先熱”,總建筑面積約13萬平方米的載體中,有九成已經出租,聚集了優卡迪生物、藍鵲生物、樂土生命科技、藥康生物、上氟醫藥、葆正醫藥等一批行業內細分賽道的領先者。二期項目計劃2023年上半年完成拿地,一些意向企業聞訊趕來,提前謀劃“選房”。

自2020年3月,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園被授予“上海市特色產業園區”稱號,成為五大市級生物醫藥特色產業園區之一以來,寶山生物醫藥產業也進入了高速發展的快車道。

在寶山藥谷,有一個特殊的現象值得關注。

園區尚未完全竣工,但出租率已經高達九成,一些入駐企業已忙不迭行動起來。例如,上海優卡迪智造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內部裝修已接近尾聲,園區內承租體量最大的樂土生命科技上海一期工程也進場裝修。

實際上,這是為了滿足企業快速生產、快速投產的需求,寶山在園區建設過程中針對符合條件的建筑全面推進單體竣工驗收。

2021年,寶山單體竣工驗收前期試點取得突破,並逐漸完善流程,市級層面也相繼出台了相關文件。去年下半年以來,單體竣工驗收在全區范圍內縱深推進,進入批量提速階段。寶山藥谷一期便是受益者之一。

“寶山區、羅店鎮兩級政府對寶山藥谷的建設和招商引資十分重視,樂土生命科技在從初次接觸到最終決定落地寶山藥谷,僅僅用了兩個月時間。這兩個月裡區、鎮負責人積極搭平台、給政策、敲細節,給這家企業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最終才促成總產能超百萬升的樂土CDMO項目。”劉濤說道。

落地不到4年,在寶山羅店拔地而起的寶山藥谷一期背后蘊藏著太多人的努力。

2019年9月,寶山區政府與國盛集團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動寶山產業高質量發展。同年12月,寶山區羅店鎮政府與國盛產投就北上海生物醫藥園區建設達成共識。2020年12月,北上海生物醫藥園區項目正式奠基。

“荒草地,大卡車……”回想寶山藥谷建設之初周圍的環境,劉濤感嘆短短幾年寶山羅店變化巨大。

他說,“美蘭湖周圍的人,現在越來越多了。人們住在羅店,產業發展在羅店,恰好是一種產業興、人氣旺的表現。”

曾輾轉上海多個轄區工作,如今在寶山藥谷負責財務工作的朱峰對寶山羅店的變化也感同身受。

來到寶山藥谷工作后,他時時刻刻感受到的是生物醫學產業帶來的活力和潛能。在寶山藥谷,他認識了一批高質量發展產業的頂尖人才、見証了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的從無到有,更磨煉了自己的能力,與寶山藥谷的每一寸土地共同生長的親切感,愈加濃厚。

“美蘭湖畔、全球藥谷。”

如今,劉濤和他的同事們在寶山羅店也正逐漸把發展的視野望向全球。

圍繞企業需求,寶山藥谷與復旦醫投共同成立復醫天問(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園區專業服務平台,為醫生提供專利成果的轉化空間,與企業、產業進一步對接。

(文中圖片由寶山藥谷、羅店鎮提供)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