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老打噴嚏是感冒嗎?教你分清感冒與過敏性鼻炎

2023年04月20日18:03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提示】老打噴嚏,是感冒嗎?教你分清感冒與過敏性鼻炎

市健促中心介紹,有的小伙伴每到春季就容易鼻子痒、打噴嚏、鼻塞流涕、頭昏腦脹,但症狀持續時間不長就自行好轉了,有人就自認為是感冒了。大家可能不是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喲~今天教大家分清感冒與過敏性鼻炎,並了解過敏性鼻炎的四個症狀↓

分清感冒與過敏性鼻炎

感冒通常是病毒感染或者細菌感染導致的上呼吸道炎症,除鼻痒、噴嚏、鼻塞、流涕之外,往往還有咽干、咽痛、咳嗽、頭痛、乏力甚至發熱等不適。感冒症狀不會突發突止,通常持續1周左右,呈逐漸加重再逐漸緩解的趨勢。

過敏性鼻炎與過敏體質相關的非感染性鼻病,發作與接觸過敏原密切相關,多數為吸入性過敏原,如塵螨、花粉、真菌、動物皮毛等。

過敏性鼻炎四個症狀

噴嚏每天數次陣發性發作,通常每次多於3個,多在晨起、夜晚或接觸過敏原后立刻發作。

清涕大量清水樣鼻涕,有時可不自覺從鼻孔滴下。

鼻塞可間歇或持續,單側或雙側,輕重程度不一。

鼻痒大多數患者鼻內發痒,有些可伴眼痒、耳痒或者咽痒等。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可能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突發突止,反復發作,程度類似。其症狀發作又有陣發性、季節性或常年性等多種特征。

若看到鼻腔黏膜顏色蒼白、鼻甲水腫、鼻道大量水樣涕等典型體征,則能進一步証明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喲,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及早診斷才能對症治療。

資料:市健促中心、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耳鼻咽喉科 李吉平(主任醫師)、石嘉儷(主治醫師)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