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五大工作齊頭並進,助力“無廢奉賢”建設提質增速

2023年04月13日16:54 |
小字號

隨著2022年9月《奉賢區“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的正式出台,奉賢區全面開啟“無廢城市”建設新征程。奉賢區立足“四新四大”,堅持系統謀劃、協同推進,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多點發力,助力“無廢奉賢”建設提質增速。

一、頂層設計,完善“無廢城市”建設推進機制

2022年11月29日,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召開全區啟動大會,設立了區“無廢城市”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區委書記、區長擔任組長,分管副區長擔任副組長,相關委辦局、街鎮、開發區、園區黨政主要領導為小組成員。設置了危險廢物、一般工業固廢、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農業廢棄物、再生資源、信息化建設、宣傳教育8個工作專班,統籌推進“無廢奉賢”建設工作。組建了“無廢奉賢”建設咨詢專家團隊,保障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二、數字賦能,打造“無廢城市”建設“一網統管”

在多輪調研、反復論証的基礎上,區生態環境局會同技術支持單位構建了奉賢區“無廢城市”建設綜合信息平台。平台圍繞“七大類別、四項清單、協同共建”,以“無廢城市”建設場景下智慧化、精准化服務功能開發為切入點,設置七大類固廢專項管理、無廢綜合管控平台、無廢服務平台、多維大氣污染源溯源引擎四大板塊,實現多部門、多主體數據耦合,推動無廢管理從“人治”向“數治”轉變,實現“一網統管”。

三、全域參與,激發社會各單元創建“無廢細胞”

為深化“無廢城市”共建共享,今年2月,區生態環境局協同多個部門研究制定《奉賢區“無廢細胞”創建工作方案(試行)》,構建了“無廢園區”“無廢工廠”“無廢酒店”“無廢景區”“無廢商場”“無廢菜場”“無廢餐廳”“無廢學校”“無廢機關”“無廢快遞網點”“無廢社區”“無廢公園”“無廢鄉村”“無廢種養基地”“無廢果園”15套“無廢細胞”創建標准,以點帶面,打通綠色發展“大循環”。

四、壓實責任,創新設計“無廢指數”指標體系

為強化“無廢城市”建設屬地考核與成效評估,自2022年10月起,啟動奉賢區“無廢指數”指標體系設計研究工作。今年1月,在浙江省“無廢指數”研究先進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結合實際,創新設計,突出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強調對屬地“無廢城市”建設任務、項目完成度的考核,從建設任務完成度、關鍵指標、附加項3個方面設置了奉賢區“無廢指數”指標體系。目前,已完成一輪測算試點。

五、探索創新,開展企業“無廢能級”體系研究

為深化工業領域固廢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提高重點行業企業參與“無廢城市”建設的積極性,發揮標杆企業正向激勵作用,奉賢區創新提出企業“無廢能級”概念,基於“無廢工廠”與企業環保績效評價等內容,探索典型行業企業的“無廢能級”評價體系,引導企業對標先進、取長補短,推動高產廢行業企業的固廢減量與循環利用。

接下來,奉賢區將持續貫徹國家及上海市“無廢城市”建設要求,持續深化領導小組與工作專班運行機制,扎實推進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創新“無廢細胞”“無廢指數”“無廢能級”試點示范,強化“無廢”理念的宣傳推廣,輻射更大范圍、更高水平的“無廢”建設。

(來源:奉賢環境)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