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百載重光 文化賦能——上海天后宮·慎余裡》專題紀錄片今日首映

2023年04月13日14:3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4月13日電 (記者葛俊俊)天后宮保護復建工程是近年來上海市靜安區實施的唯一一個古建筑異地復建項目。4月13日上午,《百載重光 文化賦能——上海天后宮·慎余裡》專題紀錄片正式首映。

專題紀錄片首映

據悉,天后宮保護復建工程運用了原香山幫非遺的營造技藝,復原了清代精美的門樓磚雕與各色斗拱。尤其是戲台藻井,體現了傳統與現代修繕工藝的完美結合。竣工驗收最終得到88.6分的優秀工程的高評分,多位專家評價該工程較好地體現了“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藝”的文物保護原則。2022年秋,經過全面保護和修繕,歷經百年風霜的天后宮在蘇河灣綠地重新亮相。

該紀錄片圍繞天后宮保護復建工程展開,系統梳理並講述了上海天后宮一百多年來歷史文化變遷。主要取景蘇州河沿線天后宮慎余裡建筑、萬象天地、鬆江方塔天后宮等地,採訪了曾經在天后宮居住的老居民、老鄰居,上世紀90年代就拍攝天后宮居民生活的攝影家、長期研究天后宮歷史的老專家、建設單位華潤置地、天后宮和慎余裡設計單位等各界人士。 該紀錄片通過“畫面、旁白、訪談、字幕、配樂”等多種方式,建筑實景與歷史資料巧妙穿插,展現了天后宮在靜安區蘇河灣發展歷程中的百年滄桑,呈現出富有時代氣息、史料詳實、節奏明快的紀錄片風格。

這部紀錄片也是迄今為止,關於上海天后宮資料最為詳實,內容最為豐富的一部紀錄片。隨著紀錄片問世,塵封百年的天后宮將以嶄新姿態融入城區發展。靜安區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將發揮文化引領示范作用,持續文化賦能,將上海天后宮作為文物保護性利用創新實踐的典范,打造其成為可看、可游、可聽、可讀的靜安蘇河灣新地標,講好“靜安蘇河灣故事”。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