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區縣新聞>>虹口區

國家安全教育“從娃娃抓起”,楊浦開展主題活動→

2023年04月14日15:44 |
小字號

今年4月15日

是第八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為進一步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將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可為的種子深扎於少年兒童內心,4月13日下午,“國安教育進校園 爭做護國小衛士”——楊浦區第八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活動啟動儀式在上海財經大學附屬楊浦區國安路小學開展。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胡煜昂宣布活動啟動。

本次活動由區委政法委、市國家安全局楊浦分局、區教育局等單位共同主辦。現場不僅開展了贈送小學生國家安全教育讀本等活動,還攜手上海財經大學武裝部,依托“大學生哥哥姐姐與小學生弟弟妹妹聯誼活動”品牌,為同學們帶來互動闖關游戲,讓大家在有趣的挑戰中將國家安全知識牢記心中。

12339

牢記國家安全舉報電話

現場通過游戲形式,教小朋友們如何撥打國家安全舉報電話12339。

12339,是國家安全機關受理公民和組織舉報電話。這條熱線是由國家安全部設立的,為了方便公民和組織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間諜行為或線索。

國外生物未檢疫

存在生態破壞風險

在“回國行李裝一裝”游戲互動環節,小朋友們需要了解哪些物品不適合從境外帶回國。比如一些沒有進行檢驗檢疫的生物,稍有不慎就容易破壞本土生態環境。走私生物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隱患和危害,因為它們身上有可能攜帶病原微生物和其他有害生物,有些還可能成為外來入侵物種,會對人類身體健康造成威脅,甚至對我國農林畜牧業、生態環境等造成嚴重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中明確規定了,禁止從境外郵寄入境活體物種類。

拍照晒圖要當心

軍港基地不能拍

旅游拍照發個朋友圈,也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在“旅游照片晒一晒”游戲互動環節,小朋友們得知游玩時要注意照片的背景內容,不能在軍事基地、軍用港口等地未經允許拍照。私人朋友圈的流傳方向不明確,如果不慎拍到了軍事基地或者軍用港口,就有可能在不知情時泄露國家機密。

趣味游戲和深入淺出的講解,宣傳普及國家安全相關知識,提高大家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與能力,令參與活動的師生們收獲滿滿。

據悉,今年“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宣傳教育主題為:進一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夯實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的社會基礎。楊浦區各中小學將開展主題升旗儀式、故事宣講會、主題班會、團日活動、學生社團活動等,並通過學校宣傳欄、電子顯示屏、黑板報等形式,向師生宣傳和普及國家安全知識。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