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鳳頭鷹“夫妻”返巢育新雛,續寫城市故事

2023年04月14日15:36 |
小字號

正值第42屆上海愛鳥周

近日,楊浦公園的好消息傳來

去年園內的“明星夫妻”

鳳頭鷹伴侶再度攜手歸來

觀鳥愛好者還觀測到了

第三隻鳳頭鷹的出現

經專業人士判斷,這極有可能是去年

“明星夫妻”誕下的愛子

這一家子如今怎麼樣

跟隨記者去看看

“內有猛禽筑巢,請快速通行”,警示牌挂好,警戒線拉起,一張張綠網被綁在樹干之間,罩在游客頭頂上,這些都是楊浦公園實施的一些技防措施。去年6月,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鳳頭鷹在公園茶室附近的香樟林裡筑巢育雛,楊浦綠化部門採取“拉網”行動,助力鳳頭鷹第一代順利降生、學會飛行,直到離開鳥巢。

今年3月初,通過觀鳥愛好者提供的照片發現,這對“夫妻”再返愛巢並在此捕食、交配。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王放告訴記者:“去年這個時候,它飛到楊浦公園綠地,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巢址,可能是偶然性的。今年回巢還是鳥類的一個生存策略。如果能通過更多的辦法來確定的話,就更好了。”

小腦袋左顧右盼,胸前羽毛呈灰褐色,雙腳牢牢地勾在樹枝上,鏡頭前的這隻鳳頭鷹正悠閑地享受午后時光。王放判斷后認為這是一隻雌性鳳頭鷹,按照生活習性,晨昏外出捕食,白天會選擇自己喜歡的地方休息。至於鳳頭鷹“先生”的身影,大家判斷也許是去樹林裡遛彎了。王放說:“作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鳳頭鷹還是很受人關注的,很遠就能夠看到體型上的區別。比如雌鳥體型更大,而且雌鳥腹部和胸部的縱紋及橫斑均為褐色,整體白褐相間,體色較淡。如果是雄鳥,我們會看到更鮮明的黑白色對比。”

經過2個小時的蹲守觀測,記者的鏡頭並沒有捕捉到觀鳥愛好者發現的第三隻鳳頭鷹。大家也在思索,這第三隻到底是不是這個家庭裡的“孩子”。

王放表示:“有這種懷疑,因為鳳頭鷹本身其實是一個領地性比較強的鳥,尤其是在孵卵的時候,它會驅趕進入領地的同類或是其它危險競爭者。但我們看到的是,當第三隻鳳頭鷹進入到巢旁邊的時候,好像並沒有出現驅趕行為,所以可能是它的孩子到出生地來看看。盡管它可能不會在這個地方繁殖,但是它跟父母之間還是有某種紐帶的,所以沒有激烈的爭斗,這隻鳳頭鷹在這停留了較短的時間后就離開了。”

王放認為,楊浦公園有高大成熟的喬木,喬木下還有灌木草叢,樹種組成相當豐富。鳳頭鷹在生態學裡是頂級的捕食者,它通過捕食珠頸斑鳩、赤腹鬆鼠、白頭鵯、烏鶇等獲得了生存空間。在這個事件中,我們感受到了城市公園生態系統相對完整,綠地面積相對充足,人們對野生動物的友好態度。

“野生動物進城是一個大的趨勢,因為城市生態在變好,也因為野生動物有很多主動的適應性。當城市給它們提供了水源、食物、生存空間的時候,它們會願意利用這個空間。所以我們有一個判斷,就是在未來十到二十年的時間裡,很多野生動物會變得沒有那麼害怕人,會逐漸習慣跟人一起生存,它們的攻擊性行為、緊張和敏感程度可能都會下降。這種情況下,確實更容易推動人和野生動物在城市裡邊共存。”王放告訴記者。

其實,鳳頭鷹在上海很常見,有穩定及隱蔽的鳳頭鷹繁殖記錄,但楊浦公園的鳳頭鷹巢穴位於公園主干道的下方。為了給鳳頭鷹提供良好的繁殖環境,楊浦區綠管中心在公園相關區域進行拉網,減少游客給予它的壓力,也降低它對游客的干擾。

楊浦區綠化管理事務中心管理指導科負責人裴蓓表示:“我們結合去年的一些工作做法,立即採用拉綠網的行動,寄希望於這對夫妻能夠回巢,重新再筑新窩,養育下一代。作為公園管理者和野生動物保護部門,我們希望在中心城區的公園裡,對游客、野生動物都有安全保障。我們會不斷積累工作經驗,希望達到生態平衡,使生物多樣性能夠再現於我們的城市公園中。”

近年來,楊浦區以全面實施林長制為抓手,注重加強對綠地、濕地、野生動、植物和古樹名木等綠化資源的保護管理,為城市建設發展中實現人與自然、生物的平衡、和諧相處而持續努力。目前,正值第42屆上海愛鳥周,在楊浦公園內市民可以觀測到鳳頭鷹的正常活動。后續,楊浦公園及相關野保專業人士,將持續加強對鳳頭鷹家庭的關注。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