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電梯升梯、安裝坡道!楊浦這個街道的自治項目讓居民生活更便利

2023年04月13日16:44 |
小字號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就在社區,社區是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延吉新村街道以發揮基層自治優勢為導向,以議事協商制度為基礎,以“三微治理”為抓手,推動睦鄰家園建設,打造了一批解難點、消痛點、通堵點的自治項目,讓社區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電梯“上不到頂”,坡道“下不到地”

延吉新村街道轄區內的延吉四村、延吉五六村和延吉七村三個小區,始建於上世紀80年代。隨著時間的推移,小區內的幾幢高層電梯樓暴露出了不少問題,困擾著大樓的居民。

受限於80年代電梯建造的技術水平,高樓的電梯隻能升到次頂層。如今頂樓住戶逐漸上了年紀,再要多爬這一層樓梯,大家感到十分吃力。“我們年紀大了,樓梯實在走不動。”拄著拐杖的李老伯每次來到延吉七村居委會總要嘮叨兩句。“有時候帶我爸去醫院看病,輪椅要扛上扛下,他上下樓梯還要磨半天,很痛苦。”陪同李老伯的兒子有時也會忍不住抱怨幾句。

如果說電梯“上不到頂”隻困擾頂層住戶,那“下不到地”的坡道則影響了更多居民。近年來,楊浦各小區的樓道口陸續加裝了殘疾人坡道,為特殊人群提供出行便利。但延吉五村的65號、延吉六村的21號緊靠鬆花江路,地理位置特殊,樓層基礎及地下管線情況復雜,難以施工改造。樓內住戶每次出入都要爬一次樓梯,特殊人群出行更是不便,短短幾級樓梯成為了樓內住戶怎麼也邁不過去的坎。

居民自治協商議事,同心協力化解難題

困擾著這幾幢大樓居民的問題,引起了街道高度重視,街道相關負責人多次赴實地勘測,召開聯席會議探索解決方法。延吉四村依托睦鄰中心的議事協商機制,由居委會牽頭、業委會主導、社區多方參與,通過居民自治自籌的方式,率先完成了小區3棟大樓的4部電梯更新改造,開創了居民自治加裝電梯的先河。

有了成功的示范先例,延吉五六村和延吉七村也“照葫蘆畫瓢”,通過多方參與、共同協商的方式完成了大樓的電梯和坡道改造工程。

延吉七村居委會充分發揮街道第三睦鄰中心的協商議事功能,聽取居民意見后,第一時間啟動協商議事程序,召開了業委會、居民代表、社區大管家、電梯施工公司等多方參與的電梯改造協商會。會上,各方暢所欲言,初步達成了更換電梯的意向。

之后的幾個月內,自治骨干業委會王主任多次組織業委會和樓內的熱心居民對樓內住戶開展調查和意見征詢工作。議事協商會也從睦鄰中心開到了14樓的樓道空間,居民搬來桌椅,圍坐一起討論方案。歷經10次協商會議,經過反復協商、討論、談判,電梯的施工、相關費用的分攤比例等細節問題逐漸明朗,電梯改造的方案終於敲定。多次溝通使得鄰裡之間的距離拉近了,居民自治的活力也被充分激發。

延吉五六村65號大樓便民通道安裝工程則會同建交委、房管局、綠化市容局、規劃局等多方部門參與,最終制定了可行的實施方案——樓棟破門沿街安裝坡道。

方案定下后,小區業委會主動作為,承擔起了這項改造項目的自治管理工作。雖然加裝坡道是樓內居民共同的期盼,但聽說需要25萬元建設資金,有部分居民不太情願,也有居民擔心沿街破門增設通道會帶來安全隱患……征詢初期,業委會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作為居民自治的領路人,居委會主動搭建了溝通平台,邀請了區相關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施工公司代表、居民代表們共同參與議事協商。會上,職能部門和施工公司解釋了本次施工的難點,詳細解讀了工程資金的使用明細,消除了居民的疑惑﹔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提出可以利用黨建項目資金,完善坡道安裝后的防盜門加裝、監控設置等安保項目。經過5次聽証會、10次協調會,最終樓內居民以100%的贊成率通過了坡道改造工程。

居民全過程民主參與,自治項目便民暖心

項目方案敲定后,自治金的籌集是第二道難關。延吉七村居委會介紹,每個電梯更新工程需花費10萬元,在自治金的出資上他們並沒有花多少力氣去做思想工作。“為了保障整體的利益,熱心鄰居們自發對有猶豫的住戶開展說服工作。”居委會主任倪倩指著21號大樓14樓樓道的紅色鐵門說,“這層樓的熱心居民每天都記錄更新升梯工程的進度以及出資住戶名單,最后整幢樓的住戶都出現在了名單上。”

最終,延吉七村的18號、71號大樓由14樓居民每戶分攤5000元,21號、60號大樓由14樓居民每戶分攤6176元,其余部分由業委會開會業主同意維修基金出資。后續的兩年間,居委會又利用街道“一居一品”項目資金為8台電梯做了維修保養。

熱心居民的參與為自治項目增色不少。延吉五六村沿街安裝坡道的過程中,樓內居民經常主動來到施工現場出謀劃策。有時,施工時突發小故障,樓內熱心居民會拿上自家的工具箱為施工人員搭把手。每天晚上,家住3樓的陸阿姨都會到一樓來做大掃除,清理施工遺留的雜物垃圾,“樓道暗,進出的老人小孩不注意,如果踩到釘子那是很危險的。”居民出資、居民參與、居民得益,因為參與了自治項目的實施過程,大家在享受項目的成果時心裡感覺更甜了。

如今,延吉七村的四幢大樓都已順利完成了電梯升梯改造,延吉五六村的兩幢大樓完成了沿街便民坡道安裝。后續,延吉四村、延吉五六村、延吉七村居委會將開展經驗互鑒交流,以便更好開展便民工程,把關乎居民生活的每件事做實做好。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