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委中心組學習會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

2023年04月12日16:4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市委中心組11日舉行學習會,聽取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所作的“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專題輔導報告。市委書記、市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陳吉寧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把大興調查研究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胸懷大局、聚焦重點,改進方法、改進作風,解決問題、務求必成,形成習慣、形成長效,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上海高質量發展的過程。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我市主題教育工作安排,市委以中心組學習會和讀書班相結合形式組織開展集中理論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集中學習研讀《習近平關於調查研究論述摘編》,並聽取專題輔導報告。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央第五指導組組長李錦斌、副組長任正曉,市委常委吳清、李仰哲、趙嘉鳴、陳通、胡世軍出席會議。

學習會上,楊明偉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理論聯系實際,歷史與現實相結合,運用詳實數據和鮮活案例,從調查研究是黨的傳家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轉變領導作風和改善工作方法的基礎一環,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時代之需等四個方面作了深入講解。

陳吉寧指出,大興調查研究,必須胸懷大局、聚焦重點。從現代化建設的戰略全局出發,從黨中央賦予上海的使命任務出發,從“四個放在”的政治要求出發,注重研究和謀劃大的戰略、思路、舉措,提升站位、確定重點。胸懷“國之大者”,多開展前瞻性、戰略性調研,更好把調研方向聚焦到把握時代發展變化的新趨勢新挑戰上,聚焦到上海承擔的重大戰略、重大任務上,聚焦到更好履行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主責主業上。各級黨委(黨組)要更好體現大局觀,努力使調研重點更聚焦,把調研力量統籌好。

陳吉寧指出,大興調查研究,必須改進方法、改進作風。既要看材料,更要抓問題﹔既要沉下去,更要沉到底,跟第一線的干部群眾直接打交道、面對面。多些下馬觀花,深入實地、深入實際。多些長線調研,用好“蹲點調研”“解剖麻雀”等方法。把視野打開、把眼界放寬,互學互鑒、取長補短。各級干部要深入調研全過程,對調研質量負責,讓調研成果管用。鼓勵各方面暢所欲言、集思廣益,依托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為調研、決策提供支撐。要嚴明工作紀律,改進工作作風,多採取“四不兩直”式調研,力戒形式主義。加強調研統籌,避免扎堆調研。

陳吉寧指出,大興調查研究,必須解決問題、務求必成。對具體問題要發揚“馬上辦”精神,盡快給基層、群眾和企業回音。對工作落實中的裉節問題,要發揚“釘釘子”精神,緊盯不放、集思廣益、加強協調、集中攻關。對帶有共性的面上問題,要把政策設計好、制定好、評估好。調查研究是環環相扣的過程,從發現問題、研究問題再到解決問題,每個環節要嚴格要求,下足功夫、形成閉環。要把調查研究融入日常、化為經常,多跑下去接地氣、通下情,多體察民情、體驗民生,多走基層聯系點、多跟群眾交朋友,多提升學習能力、溝通能力。年輕干部要自覺練好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走好黨的群眾路線,提升干事創業本領。

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相關負責同志,中央指導組相關同志等出席會議。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