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居民常見惡性腫瘤篩查和預防推薦》在滬發布

2023年04月17日15:4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居民常見惡性腫瘤篩查和預防推薦》發布

新增口腔癌和兒童腫瘤篩查

本報訊(記者 顧泳)前天是第29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的第一天,2023版《居民常見惡性腫瘤篩查和預防推薦》(以下簡稱《推薦》)在上海發布。世界癌症研究中心估計:我國每年新增腫瘤患者457萬人,死亡300萬人,有效腫瘤防控關系我國全民健康的實現。新發布的《推薦》由上海市抗癌協會聯合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共同推出。除了更新既往版本內容之外,今年特別新增了“口腔癌”和“兒童腫瘤”的預防和篩查推薦,並編寫“疫苗可預防癌症”相關內容。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如果將現有對腫瘤的認知都轉化為防治行動的話,將近一半的腫瘤發生是可以預防的﹔無法預防的腫瘤中,也有一半可以通過篩查早期發現,獲得治愈的機會。為幫助廣大居民了解癌症預防和篩查的知識,上海市抗癌協會與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自2018年首次發布《推薦》之后,每年持續更新,今年已更新發布至第六版。

上海市抗癌協會理事長陳震教授介紹:最新版《推薦》包括21個瘤種、三個癌症專題(兒童腫瘤、遺傳性癌症和疫苗可預防癌症)、七大降低癌症風險建議和一張癌症篩查推薦時間表。其中增加了口腔癌和兒童腫瘤的預防和篩查推薦,特別編寫了“疫苗可預防癌症”內容。

疫苗預防腫瘤,是近年來全球癌症防治的一大進展。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腫瘤預防部主任鄭瑩解釋,研究表明,目前已有兩種疫苗可以顯著降低相關腫瘤發病風險,起到較好預防效果。一種是乙肝疫苗。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我國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有望在不遠的將來,我國肝癌發病率快速下降。另一種是HPV(人乳頭瘤病毒)疫苗,可以預防因感染高危型HPV病毒引起的宮頸癌、口腔癌等其他7種腫瘤。

新版《推薦》還上線了電子版本。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研發的“常見惡性腫瘤風險評估”工具也同步上線。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