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吳淞江-蕰藻浜航道工程和沿線地區總體空間設計國際方案征集設計工作正式啟動

2023年04月17日15:51 |
小字號

吳淞江-蕰藻浜航道工程(蘇申內港線)是長三角高等級航道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上海市“十四五”重大市政交通項目。為充分發揮重大工程的輻射帶動作用,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市規劃資源局會同市交通委、市水務局和寶山區、嘉定區、青浦區、昆山市加快啟動吳淞江-蕰藻浜航道工程和沿線地區規劃工作。

基本情況

設計范圍示意

吳淞江-蕰藻浜航道工程作為長三角高等級航道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西至太湖接京杭大運河、東至黃浦江近長江交匯口,全長約100公裡,其中上海市域范圍內全長約46公裡,規劃為三級航道(通航1000噸級船舶),同時建設沿岸碼頭等配套設施和兩側防汛通道、開放空間,並對兩岸的港口、碼頭等功能布局進行整合提升,將對沿線地區空間、功能、交通帶來重大結構性變化,有利於整體提升沿岸地區功能、促進區域發展轉型和城市更新、加快高質量發展和構建上海北部帶狀新型濱水區發展格局。

國際方案征集情況

落實市政府工作要求,對標最高標准、最好水平,結合吳淞江-蕰藻浜航道工程建設,對沿線地區統籌謀劃,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實施,開展國際方案征集工作。近日,吳淞江-蕰藻浜航道工程和沿線地區總體空間設計國際方案征集正式啟動,市規劃資源局、市交通委、市水務局和寶山、嘉定、青浦區規劃資源局、昆山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國招公司及6個國際方案征集入圍聯合設計團隊參加。

本次吳淞江-蕰藻浜航道工程和沿線地區總體空間設計國際方案征集由寶山區、嘉定區、青浦區、昆山市人民政府主辦,市規劃資源局、市交通委、市水務局統一指導。通過前期公開發布資格預審公告、接收申請文件、專家評審和結果公示,從遞交申請的32名申請人(共涉及國內外65家優秀設計單位)中最終選定了如下6個聯合設計團隊進入正式征集階段,分別為:

PPAS(德國)和MSP(英國)聯合體﹔

MLA+(荷蘭)、華建集團現代院(中國)和杭州園林院(中國)聯合體﹔

VCS(荷蘭)、易蘭(中國)和甲板智慧(中國)聯合體﹔

Sasaki(美國)、善啟(中國)和河海院(中國)聯合體﹔

SWA(美國)、上海市政院(中國)和中國院(中國)聯合體﹔

奧雅納(中國)和蘇州園林院(中國)聯合體。

這6個聯合設計團隊涵蓋來自中國、美國、德國、英國、荷蘭等多個國家的頂尖綜合性、專業性設計院所,並且結合自身優勢組成聯合體,集成聯創,力爭形成最優設計成果。

工作要求

總體要求上,一是堅持高質量發展,聚焦創新創造和策源引爆,強化核心功能培育和空間資源統籌,一體化規劃,近遠結合,促進沿線地區功能和品質提升。二是堅持國際視野、世界標准,學習借鑒國內外先進城市經驗,匯聚全球智慧,強化前瞻性思考、戰略性謀劃、系統性布局,提升空間戰略牽引力和資源配置重塑作用。三是堅持人民城市理念,突出綠色共享、尺度宜人,強化親水近水、公共空間設計,為市民提供更多樣、更豐富、更生態的活動空間和活動體驗。四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統籌航道工程、濱水空間,增強水陸生態互動,與周邊生態景觀資源互聯互通。

本次國際方案征集包括總體用地布局、詳細設計范圍、節點設計三個層次規劃范圍,總體研究范圍為4公裡藍綠交織區,西至滬蘇省界、東至黃浦江,全長約46.7公裡,兩岸腹地各約2公裡,總面積約170平方公裡。詳細設計范圍為1公裡濱水區空間,兩岸腹地各約500米,總面積約53平方公裡。其中,200米范圍為親水區空間。同時,對三江匯流、同濟校園、運河小鎮、萬畝苗圃、漁人碼頭、外環林帶、蕰東樞紐、智慧灣區、江楊市場、吳淞秀帶等十大特色節點開展深化設計。

本次國際方案征集包括三方面設計內容。一是研究總體布局,提出目標定位和空間意象,以生態基底、重要交通廊道為骨架,以重要地區為節點,明確空間結構與功能板塊,基於區域發展需求和總體功能布局,對重大基礎設施選址進行比選論証。二是落實空間設計,落實戰略研究要求,形成一張藍圖,對河道水網、道路交通、生態景觀、建筑風貌、公共空間、服務設施等方面進行系統設計。三是分段指引,將設計范圍分為東段、中段和西段三個片區,西段強化城鄉融合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推動跨行政區協同發展,塑造江南水巷水鏈﹔中段強化嘉定新城南部門戶建設、與南翔古鎮更新一體聯動,塑造嘉定新城南部水廊門戶﹔東段強化寶山轉型、功能重塑、空間再造和品質提升,與外環綠帶一體化規劃,統籌考慮中心城北部濱水區的整體打造和城市更新(約50平方公裡),整體形成一條藍綠交織、清新明亮、連湖、串鏈、通江、達海水特色鮮明,創新創造功能集聚,濱水空間活力魅力彰顯的上海大都市江南水廊發展帶,打造成為“人民城市”理念的最佳實踐地、綠色轉型發展的集聚區、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示范帶。

在接下來的3個月中,6個聯合設計團隊將充分發揮比學趕超精神,配備最強團隊,以最快速度進入設計狀態,集中展現國內外最新理念,採用最新的規劃方法和技術手段,拿出最高標准的設計作品,體現出國際一流團隊和設計大院的水平,為打造上海大都市江南水廊發展帶提供智力支撐。

在后續吳淞江-蕰藻浜航道工程和沿線地區規劃建設過程中,市規劃資源局、市交通委、市水務局將會同寶山區、嘉定區、青浦區政府開展規劃成果展示等多種形式的公眾參與活動。同時,該項目西段經過青浦白鶴、昆山花橋等推進安(亭)花(橋)白(鶴)跨區域城鎮圈規劃協同的主要區域,后續將在安亭-花橋-白鶴跨行政區城鎮圈協同規劃的引導下,加強跨區域協同營造,按照“區域協同、整體規劃、一體設計、分頭實施”的路徑,共同協商解決跨區域、跨省界發展的重大問題,形成跨區域協同規劃的典范。希望市民朋友們積極參與、建言獻策,共同參與促進上海北部帶狀新型濱水區發展格局構建。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