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四月是“愛國衛生月”:上海三項重點行動入手,引導市民養成良好文明健康行為

2023年04月11日09:1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4月是第35個愛國衛生月。從市愛衛辦獲悉,本次愛國衛生月活動以“養成衛生好習慣,共享健康好生活”為主題,從“改變陋習、清臟治亂、治理四害”三項重點入手,統籌結合文明城市、衛生城鎮創建鞏固工作,組織發動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積極開展春季愛國衛生系列活動,強化預防為主意識,倡導文明健康行為,改善城鄉人居面貌,打造衛生健康環境。

多年來,上海各區、街鎮愛衛會積極組織協調、實施推進,從引導市民養成良好文明健康行為,倡導戒煙、合理膳食,到持續開展環境衛生清潔活動,強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不斷營造健康環境,提升城市形象卓有成效。

改變陋習,培育健康氛圍

一幅幅充滿童趣的手繪作品,出自青浦區貝貝幼兒園的小朋友們之手。仔細一看,你會發現畫中的主題都和控煙相關——呼吁大眾摒棄吸煙陋習。

2021年3月,在青浦區愛國衛生和健康促進指導中心指導下,貝貝幼兒園開展無煙學校建設,全體教職員工將控煙工作落實職責、納入考核,筑牢“拒絕第一支煙”的社會環境,樹立“我是健康第一責任人”的意識。

在調查評估中發現,控煙知識知曉率不足為幼兒園主要健康問題。針對這一薄弱環節,青浦區愛國衛生和健康促進指導中心多次實地指導,組織控煙專家對無煙學校創建進行培訓,並邀請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青浦分院、上海市肺科醫院專家開展名醫面對面健康大講堂及講座。

青浦區愛國衛生和健康促進指導中心控煙專員沈彩芳介紹,在創建過程中,貝貝幼兒園採取綜合干預措施,積極營造室外健康支持性環境。例如,採用規范的禁煙標識,在大廳展示海報、宣傳展板,園內保安簽訂《園內禁煙承諾書》,引導幼兒認識禁煙標志,並通過多媒體動畫、圖片、故事、兒歌等形式,向幼兒宣傳吸煙危害。

貝貝幼兒園還鼓勵萌娃們參加禁煙繪畫比賽,化身禁煙宣傳小使者,通過“小手牽大手”的形式,和父母一起制作控煙宣傳海報,帶著爺爺、爸爸一起觀看無煙活動直播,向周圍的吸煙人士開展控煙宣傳。沈彩芳表示,通過無煙學校建設,員工健康問題、家長和老師控煙知識知曉率逐步得到改善。

為筑牢“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煙”的控煙環境,青浦區加大無煙學校推進力度,不僅從娃娃抓起,還深入各級學校,推動學校將履行控煙職責納入職工考評,將學生吸煙行為納入學生日常行為規范管理的重要內容。

除了為無煙學校等無煙環境建設提供專業指導,作為健康促進條線的“老兵”,沈彩芳已連續四屆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愛國衛生和健康促進志願者工作。由於擔任健康“小葉子”的領隊和專業指導,她便戲稱自己為健康“老葉子”。實際上,在擁有豐富的健康促進志願者經驗的同時,她和年輕人一樣活力滿滿,持續奮戰在“無煙進博”第一線。“我們的工作很有價值,心中充滿了成就感,干起活來有使不完的勁。”沈彩芳說。

從能力持續提升的專業機構到逐步壯大的志願者隊伍,上海不斷營造良好的無煙環境氛圍。為促進市民衛生健康行為養成,本次愛國衛生月活動還組織愛國衛生和健康促進志願者集中開展“不隨地吐痰、不亂扔雜物、不抽吸游煙”的宣傳教育和巡訪勸阻行動,做到“衛生行為講一講、行為陋習管一管、散在垃圾拾一拾”。

清臟治亂,創造健康環境

為創造良好衛生防病環境,在愛國衛生月期間,上海全市開展“社區村庄環境清潔”為重點的城鄉人居環境改善行動,查盲點、補短板、促整改,各區針對前期工作中存在的環境衛生重點難點問題和薄弱環節進行梳理,全面發動各街鎮、部門等組織環境衛生集中整治活動,鼓勵引導群眾積極參與社區環境衛生清潔活動。

“奉賢區青村鎮成立多支衛生環境自治隊伍,如商鋪志願者開展‘擦亮櫥窗’行動、小皮匠志願者開展‘點亮家園’活動等。”青村鎮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副主任王鈺嵐介紹,志願者們對小區內部及轄區內沿街路段、居民宅前屋后,社區周邊綠化帶的白色垃圾、煙頭等進行清理,確保不留任何一個死角,同時對轄區沿街路段的電動摩托車進行規整,將其有序擺放整齊。經過分工清理,轄區內環境衛生狀況得到極大改善,衛生死角問題得到有效治理。

青村居委還利用勞動積分的鼓勵機制,調動全民參與清掃的積極性,在轄區內深入開展環境衛生治理工作,並加強長效巡查機制,持續打造和諧、宜居的生活環境。

圍繞鞏固國家衛生鎮和衛生健康街鎮建設主線,青村鎮聚焦農貿市場、城鄉接合部等重點區域開展環境治理,實施“路長制”加強道路兩側綠化帶內垃圾清理,以青溪老街為陣地開展不衛生行為勸阻活動,在農村地區開展人居環境治理,以村規民約引領農民重點對宅前屋后開展清潔活動。

據了解,此次行動將在全市范圍內實現“五聚焦”:一是聚焦學校、醫院、機場車站、商場超市、農貿市場、建筑工地、餐飲飯店、市民辦事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人群密集場所﹔二是聚焦農村人居環境﹔三是聚焦老舊小區、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鄉接合部、建筑拆遷工地等﹔四是聚焦機關企事業單位﹔五是聚焦各類農貿市場、批發市場、經營場所,整治環境衛生,保持干淨整潔,創造良好公共衛生環境。

治理四害,筑好健康防線

春季是病媒生物孳生繁殖的重要時段,也是做好病媒生物防制的有利時機。在普陀區長征鎮,因老舊小區佔比高,這些小區結構老化、硬性條件有限,而居民多數為老年人和租客,平時生活習慣也容易在小區形成病媒孳生地,使得小區物業在進行病媒生物防制作業時力不從心。

“長征鎮安排鎮除害專業隊伍負責轄區居民小區的病媒生物防制作業工作,由專人包保固定的小區,定期做好相關除害作業。”普陀區長征鎮愛衛干部李曉理表示,為保証作業效率和質量,長征鎮愛衛辦帶隊定期對小區開展隨機抽查、組織除害隊員交叉檢查等方式,並邀請區愛衛辦督導指導,進一步提升專業隊伍素養。

如何持續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李曉理介紹,在普陀區愛衛辦指導下,長征鎮愛衛辦制定詳細方案,對轄區居民區、學校、農貿市場、背街小巷等開展防制工作。尤其對於建德市場、梅川市場等大型農貿市場,在市場內增設“粘蠅帶”防蠅設施,對市場垃圾桶以及多蠅場所進行藥物噴洒等,同時提醒轄區餐飲單位定期開展室內外環境衛生整治,清理衛生死角,垃圾容器密閉加蓋,垃圾日產日清﹔對室內牆壁、裝飾條、地腳線、配電盤、滅火箱、下水口等處進行檢查,及時填補蟑螂孳生的縫隙,防止“四害”藏匿孳生。

為提升區域內病媒生物應急處置能力,在普陀區第35個愛國衛生月啟動儀式上,同時啟動了普陀區病媒防制應急處置技能大賽活動。

整個愛國衛生月,本市將持續開展“改善環境防蚊滅鼠”為重點的春季病媒生物防制行動,關注“四重點”,即重點做好春季統一滅鼠、重點開展早春蚊虫控制、重點場所抓好病媒防制、重點啟動進博病媒保障。

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介紹,今年本市愛國衛生月的三項集中行動,將充分動員各行各業和廣大市民,引導全市積極改善生產生活環境,進一步涵養文明健康社會風尚,建設健康美麗宜居家園。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