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小檢測員、小小茶藝師、小小消防員…天山路街道少先隊職業體驗營開營

2023年03月27日10:00 |
小字號

3月24日,天山路街道“領巾飄揚 伴我成長”天山少先隊職業體驗營正式開營,來自轄區多所中學的學生分別走進中國(上海)高技能人才公共實訓中心、長寧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大隊和長寧區天山消防救援站,開啟一場生動有趣的“職業初體驗”。

下午2點,上海市姚連生中學的10余名學生來到長寧區市場監管局執法大隊快檢室,他們化身“小小食品安全檢測員”,沉浸式體驗食品安全監督檢查與抽檢工作。

“可能大家對我們沒什麼印象,但你們學校食堂的工作人員一定記得我們。”活動伊始,長寧區市場監管局執法大隊工作人員用一句玩笑拉近了與孩子們的距離,同時也引出了市場監管局執法大隊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即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和抽檢工作,他通過講述貼近生活的工作案例,向大家展示食品安全檢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進大家對這份職業的認知。

為讓孩子們切實體會食品安全監督檢查與抽檢工作的嚴謹和細致,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大家化身“小小食品安全檢測員”,對提取好的蔬菜樣本進行食品安全快速檢測。據了解,該檢測可在短時間內對食品中的農殘、獸殘、違法添加等物質進行定性分析,是食品安全現代化治理的重要手段。

“我對食品安全檢測的過程一直非常好奇。”上海市姚連生中學學生陳曦表示,親身體驗過這份職業后,不僅感受到其中各種檢測技術的神奇和強大,也體會到它與生活息息相關。

“我覺得這份職業是很有意義的,因為可以檢測出有問題的食物,保障大家的飲食安全。”上海市姚連生中學學生黃子肖通過這場職業體驗,也對於食品安全檢測員這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當上海市姚連生中學的同學們沉浸在食品檢測工作中時,上海市新世紀中學的同學也進行著不同的職業體驗,他們來到中國(上海)高技能人才公共實訓中心,跟隨茶藝師和中藥調劑員體驗這份職業的不易。

“原本以為包中藥很簡單,沒想到竟然有這麼多步驟。”跟著工作人員學習用稱、稱藥、包藥,同學們感受到中藥調劑員的不易,要想做好不僅要認識各種中藥,並且了解它們的性狀和用法,還要能嫻熟地制作中藥飲片調配、中成藥配方、臨方制劑等。大家紛紛感嘆這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藏著不少門道。

在茶藝室內,茶藝師向同學們介紹了茶文化的發展歷程,並教授大家通過觀、識、聞、辨等方式識別茶的種類,隨后通過講解和示范,指導同學們在各自擺放整齊的茶席上進行實踐操作體驗,體會茶藝師的工作和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當天,上海市瀘定中學的學生則走進長寧區天山消防救援站,通過穿戴消防服、參觀消防車、開展救援演練等體驗環節,感受一線消防員的工作和訓練日常。

本次職業體驗營活動是在少先隊社會化建設的背景下開展的,天山路街道整合轄區共建單位和商圈資源,為少先隊員打造社會實踐基地,讓他們通過沉浸式職業體驗,學習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從而發現自己的特長,為未來的職業規劃打下基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為第二批“上海市少先隊幸福教育實驗社區”試點單位,天山路街道團工委、少工委還將以青年發展型街道試點工作為契機,堅持少先隊員“幸福成長”為目標,挖掘、盤活更多社區資源,構建“社區+商圈+學校”的少先隊社會化工作體系新模式,通過生動活潑的多樣化活動幫助少先隊員融入社區、體驗生活、增長技能、感受幸福,促進全面發展。

據悉,天山路街道“領巾飄揚 伴我成長”天山少先隊職業體驗營后續還將定期開展活動,陸續推出“小小寵物師”“小小乘務員”“小小消防員”“小小咖啡師”等體驗項目,讓少先隊員走出課堂,親身體會每個職業的樂趣,也了解到各行各業的辛苦。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