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二月線上服務消費大幅上漲超25%

上海消費市場加速復蘇,餐飲住宿業消費達四年以來最高水平

2023年03月25日09:0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商務部將2023年全年定位為“消費提振年”。在昨天舉行的“數字賦能·消費煥新”長寧區商業品牌對接交流會上傳出消息,今年2月以來,上海主要商貿企業和消費經濟體均出現顯著增長。復旦大學消費市場大數據實驗室主任張伊娜介紹,據監測,今年2月,上海全市線下消費總額同比增長0.8%,全市餐飲業和住宿業消費達到2019年1月監測以來的最高水平。與此同時,全市線上服務消費也呈現25.5%的大幅上漲。

張伊娜表示,從全市層面看,上海國際品牌首發首秀地的地位日漸鞏固。一方面,線下商店開始向復合業態發展,一批傳統品牌開始探索運營全新體驗店。比如,老牌顏料品牌“馬利”創新打造了“mamafufu超級百貨”,塑造多維度零售空間。另一方面,新晉線上品牌嘗試開出線下實體店,科技品牌YVR、永璞咖啡等均在上海開設了線下門店。去年上海“95后”人群中71.2%有過線上“潮”消費,佔全國比重5.73%,位居首位。同時,上海也以新生代人均1093元的“潮”消費額排名全國第一,服飾女裝、美妝個護、玩具樂器等潮流消費均實現數倍增長。

長寧區積極發揮全球新品首發地示范區、時尚之都建設示范區先發效應,推出“大虹橋商務會客廳”系列活動,加快推動上海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在昨天的交流對接會上,DAZZLE、GRACE CHEN、內外、永璞咖啡等23家知名品牌企業獲頒2022年上海市“引領性本土品牌”和“引領性創意品牌”,獲評企業數位居全市各區之首,進一步彰顯了長寧區的時尚消費新動能。

在長寧區,以ART愚園生活美學街區、武夷路等為代表的海派特色街區,正成為首店、首發、首秀、首展的重要載體。去年,愚園路長寧段首店數量達12家,SENPICE、Black Star Pastry等受年輕人關注的品牌首店相繼入駐。在此基礎上,去年長寧全年落地首店達115家,較2021年增長32.2%,佔全市比重10.7%。

長寧區2月末的客流增長顯著,中山公園商圈和虹橋-古北商圈周末日均客流分別同比增長20.1%和31.1%。其中,餐飲業成為拉動長寧區消費復蘇與增長的主要動能,1月至2月餐飲業合計消費額同比增長52.9%。(記者 舒抒)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