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奮斗創造人生新路 "上海出品"《人生之路》首播

2023年03月20日09:05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改編自路遙成名作,“上海出品”《人生之路》今起登陸央視一套黃金檔

從陝北到上海,奮斗創造人生新路

《人生之路》劇照。

■劇中,時間跨度從上世紀80年代延伸到新世紀初,著力展現一代農村青年在改革開放時代洪流的激勵下,從西北黃土地奔赴東南沿海城市,尋求改變命運、創造新生活的奮斗歷程,力求給今天的年輕觀眾以不斷直面困難的精神力量

本報訊(記者 張熠)作為中國當代文學經典作品,茅盾文學獎得主路遙的成名作《人生》烙印著一代代青年人的成長印記。時隔40余年,歷經六載時光籌備,改編自小說《人生》的“上海出品”現實題材劇《人生之路》於3月20日在央視一套黃金檔首播,並在愛奇藝同步播出。這也是繼《平凡的世界》后,再續上海影視劇與路遙經典作品的改編之約。

本劇由閻建鋼執導,陳曉、李沁、張嘉倪、王天辰等主演,洪靖惠、未夕編劇。講述了上世紀80年代至新世紀,以高加林、劉巧珍為代表的一批有志青年投身時代洪流、發揚拼搏精神,從陝北走向上海的故事。該劇由上海市委宣傳部支持在上海立項,獲市重大文藝創作項目跟蹤扶持。劇名《人生之路》,意味著出路,也是前路,預示著一代青年人將隨時代大潮,沖開困境,去往人生新“路”。

上海在路遙經典作品影視化改編方面積累了豐富的創作經驗。2015年春,上海立項出品電視劇《平凡的世界》在東方衛視、北京衛視播出,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並先后榮獲“五個一工程”獎、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金鷹獎等國家級獎項。此次,上海出品電視劇《人生之路》又一次將路遙的經典作品搬上熒屏,也讓路遙的文學理想和精神譜系延伸到新世紀。

《人生》是一部關注年輕人心靈成長史的小說,描寫了青年高加林的幾番命運波折,給予一代代讀者關於“抉擇”的人生啟迪。

隨著時代發展,書中主人公面臨了更多元的選擇﹔城市與農村、理想與現實,突破了原本的二元對立關系,對原著《人生》的續寫也因此生發出新的時代價值。

電視劇《人生之路》沿用了《人生》的基本人設來還原歲月真實風貌,同時又汲取小說素材,對原作故事按照時代發展邏輯作了改編和拓展。

劇中,時間跨度從上世紀80年代延伸到新世紀初,著力展現高加林、劉巧珍、高雙星等一代農村青年在改革開放時代洪流的激勵下,從西北黃土地奔赴東南沿海城市,尋求改變命運、創造新生活的奮斗歷程,力求給今天的年輕觀眾以不斷直面困難的精神力量。

本劇主創團隊實力雄厚。導演閻建鋼以現實主義題材見長,他在編劇劇本的基礎上完成了幾十萬字的導演台本,根據劇情場景做了大量配圖,力求劇作質量的精益求精。在此前釋出的花絮中,也可以看到《人生之路》逼真還原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縣城道路場景。為展現當年的陝北農村風貌,劇組深入路遙家鄉清澗縣等多地取景,從大環境到生活道具的小細節都極盡嚴苛。閻建鋼說:“改編之后的《人生之路》遠遠超越原本時空的界定,一直把故事空間延展到了今天,我覺得這是富有創造性的一個改變,它會讓《人生》這部小說與今天的觀眾更加接近,小說本身也有了一個當代的表達。”

總制片人魏巍接受採訪時則表示:“希望這部劇在更廣闊的時代視野下,讓父輩的青春給予當下青年人更多啟迪和感動。”時代賦予了《人生》新的表達,《人生》也在改編中煥發出持久的生命力。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