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千金難買老來瘦"真的對嗎?這樣做"吃"出健康

2023年03月20日15:18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便民】@老年朋友,這樣做可“吃”出健康→

有些老人認為“千金難買老來瘦”,每天隻吃主食和蔬菜,不吃肉,這樣對嗎?市健康促進中心介紹,這樣做不正確。如果飲食結構存在問題,會導致身體虛弱無力、更不想吃東西,進而出現營養不良、肌肉衰減,還可能患上“肌少症”。那應該怎麼吃才對?一起為老年朋友的科學飲食劃重點吧!

攝入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攝入量與肌肉的質量和力量呈正相關。人體從食物中吸收的蛋白質,可促進其自身肌肉蛋白質合成

許多老年人由於蛋白質攝入不足,導致肌肉質量和力量明顯下降,四肢肌肉組織甚至內臟組織消耗,導致人體多系統功能衰退

建議

01

健康老人,每日每千克體重的蛋白質攝入量1.0-1.2克﹔

02

急慢性疾病老年人,每日每千克體重的蛋白質攝入量1.2-1.5克﹔

03

有嚴重疾病或營養不良的老年人,每日每千克體重的蛋白質攝入量2.0克。

優質蛋白質比例,最好佔所有蛋白質攝入量的一半。

此外,應將蛋白質均衡分配到一日三餐,這比集中在一餐能獲得更大的肌蛋白質合成率。

增加ω-3脂肪酸攝入

對於肌肉量丟失和肌肉功能減弱的老年人,在控制總脂肪攝入量的前提下,應增加深海魚油、海產品等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攝入。

但要注意的是,單純補充魚油沒效果,而在力量訓練中補充魚油,可使老年人肌力和肌肉蛋白的合成能力顯著提高。

補充維生素D

缺乏維生素D,會造成老年人體重過輕、腿部力量降低,甚至增加骨折風險

建議血清維生素D指標低於正常值范圍的老年人,可攝入維生素D補充劑量15-20微克/天。

此外,增加戶外活動也有助於提高老年人血清維生素D水平,預防肌少症。

同時,建議適當增加攝入海魚、動物肝臟和蛋黃等維生素D含量較高的食物。

肌少症患者需要增加營養素及主要食物來源,具體可參考下表。

營養素

主要食物來源

優質蛋白質

牛肉、豬肉、羊肉等畜肉﹔
雞肉、鴨肉等禽肉﹔
魚蝦貝等水產品﹔
牛奶、酸奶、奶粉、奶酪等奶制品﹔
大豆、豆腐、豆漿等豆制品

ω-3 脂肪酸

亞麻籽油、紫蘇油、核桃油、深海魚油
三文魚、鯡魚、鳳尾魚等深海魚

維生素 D

人體維生素D的來源主要包括通過皮膚接觸日光或從膳食中獲得﹔
大多數食物不含維生素D,少數天然食物含有微量維生素D﹔
強化維生素D食品中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

資料:市健康促進中心、華東醫院營養學學科帶頭人、上海市老年營養健康質控中心主任孫建琴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