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楊浦新添4A級景區!走進筆墨宮坊,和“非遺”面對面

2023年03月20日15:04 |
小字號

一塊曹素功墨錠,是如何誕生的?一支周虎臣狼毫筆,又需要多少材料加工而成?3月18日,上海文化新地標、非遺體驗新空間、國家4A級旅游景區——筆墨宮坊在楊浦區軍工路1300號開館。

練過書法的人,通常都聽說過“曹素功”“周虎臣”這兩個中華老字號。它們都創建於清代康熙年間,距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曹素功墨錠制作技藝、周虎臣毛筆制作技藝,均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技藝。走進筆墨宮坊,感受它們的獨特魅力吧!

老字號“曹素功”於清康熙六年(1667年)開創,創建者為安徽歙縣人曹素功。據傳康熙南巡時,曹素功曾以“黃山圖”墨進獻,深得賞識,並御賜“紫玉光”之名,自此墨庄名聲大振,歷經后代子孫開拓,享有“天下之墨推歙州,歙州之墨推曹氏”的美譽。

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清代制筆名匠周虎臣在蘇州開設筆庄。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清康熙帝六十大壽時,筆庄進貢壽筆,深得贊賞,賜書“筆走龍蛇”,自此成為朝廷主要御用制筆者。其筆做工至精良,獲得了清末著名書法家李瑞清的贊譽:“海上制筆者,無逾周虎臣。”

最長的筆VS最大的墨

筆墨宮坊坐落於楊浦濱江之畔,由曹素功、周虎臣兩個中華老字號組成。室內可見“非遺手作坊”“墨模寶庫” “筆墨文博區”“藝術交流中心”“文創空間”“大師工作室”“休閑互動吧”等功能性區域,均面向市民開放。

館內兩尊鎮館之寶:“最長的狼毫筆”和“最大的如意墨”。所謂狼毫,並非真的狼毛,而是黃鼠狼尾毛,一般長三四厘米。館內這支最長狼毫筆,出鋒竟有9厘米以上,據悉,是由周虎臣的一位制筆師傅花費48年籌備制作而成。

另一“寶貝”如意墨,堪稱墨苑奇寶,清朝康熙年間御制,鐫刻了“雲海煙靄,一柱擎天”圖案,有著海清河晏的美好寓意。制作時,手工師傅需要每天矯正如意的彎折度,使之完美成型。

現場“直擊”非遺技藝

點煙,制墨,翻晾,描金……來到“非遺手作坊”,便能知曉一塊曹素功墨錠是怎樣煉成的。隻見長長的走廊兩側就是工作室,手工師傅們直接“現場辦公”,與游客們僅一窗之隔。走過路過,即可近距離“直擊”筆墨制作的全流程。

在“墨模寶庫”內,則陳列了近萬副明清傳承而來的墨錠模具。而在“筆墨文博區”,還有皇家筆墨、名家筆墨、紅色筆墨等文物展示。

讓“非遺”走進千家萬戶

在當今“提筆忘字”的計算機時代,筆墨似乎已離市民生活越來越遠。如何將制筆制墨的珍貴技藝傳承下去?“筆墨宮坊”是一個嘗試。

今年,“筆墨宮坊”入選了首批“社會大美育課堂”,希望將非遺與研學結合起來,陸續開展各類研學體驗活動,讓大家更多地學習、了解非遺文化,也讓非遺“觸手可及”。“在我們筆墨宮坊,有三個手作課堂,分別叫制墨手造間、拓片手造間、描金手造間,希望學生們可以走進手造間,跟著非遺的匠人們一起體驗非遺的技藝。”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筆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魏雯說。

“我們會大力協調、組織非遺、書法、文化、旅游、文創等多個領域的專家和教師,打造各種豐富多彩的互動游學項目。”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筆墨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思豪介紹,“通過多元化的游學活動,為游客,尤其是青少年們帶來全方位的文化體驗,讓他們深度感受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非遺保留著傳統文化的原生狀態、延續著民族的生命記憶、蘊藏著民族文化根源。記者了解到,“筆墨宮坊”已成為一個全新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將非遺的生產制作與非遺文博、非遺旅游、非遺研學、非遺文創、非遺科技結合起來,旨在促進非遺的保護與傳承,發揮非遺與研學的育人價值。筆墨宮坊將成為都市工業旅游、文化旅游的新亮點。

筆墨宮坊每周二至周日開放日常參觀和研學活動,感興趣的市民游客,可進入同名微信小程序線上購票。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