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又一文化地标 "笔墨宫坊"上榜国家4A级景区

2023年03月20日14:2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周虎臣曹素功数百年来传承有序,如今打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笔墨宫坊”新近上榜国家4A级景区

■本报记者 李君娜

杨浦区军工路1300号16栋,成为上海又一文化新地标。

3月18日下午,笔墨宫坊开馆。这里是全新打造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也是新近上榜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前世

笔墨宫坊是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有限公司配合城市改造、厂房动迁,把握机遇,守正创新,实现华丽转身的探索实践。

两年前,“曹素功墨厂”告别百年老厂房,整体搬迁至军工路并扩大展陈面积,融入手作体验与智慧展陈手法,如今,正式更名为“笔墨宫坊”。

笔墨博物馆首席研究员林仕亨说:“笔墨宫坊是目前全国文房四宝行业中也是上海所有企业中历史最悠久的中华老字号,350年传承有序,从未中断。”

1667年(清康熙六年),曹素功创设墨庄,名列清代“四大名墨”之首,有“天下之墨推歙州,歙州之墨推曹氏”之誉。1864年(清同治三年)迁址沪上,一直延续至今。曹素功制墨技艺与海派书画不断融合、创新,形成了独特的海派徽墨,成为全国领先的制墨品牌。曹素功制墨独创了海派书画墨的技艺特色,主要表现为名家设计和名家定制两大特点。钱慧安、任伯年、吴昌硕、王一亭、郭沫若等众多书画家都为曹素功制墨进行绘稿,使制墨的艺术水准不断提高。

1694年(清康熙三十三年),周虎臣创立。1862年(清同治元年),周虎臣笔庄由苏州迁往上海,绵延至今300多年,传承十多代,被列为清代中国“四大名笔”之首。伴随着海派书画的发展,周虎臣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和工艺的“海派毛笔制作技艺”,成为全国领先的制笔品牌。

如今的笔墨宫坊里,镇馆之宝“最大的如意墨”“最长的狼毫笔”,与名家书画真迹作品一齐展陈,尽显海派书画的风姿。

今生

“笔墨技艺应该从封闭的小作坊中‘破圈’,为人民大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化内容。”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思豪说。

富有传统魅力的笔墨文化,在笔墨宫坊正以一种有趣、丰富的方式回归现代人的生活。

作为上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曹素功、周虎臣继续着非遗的生产制作,非遗手工制作与文博旅游、非遗研学、非遗文创、非遗科研保持着互联互动,成为上海非遗活态保护传承的新基地。

在手工作坊里,通过透明窗口,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曹素功制墨”和“周虎臣制笔”的生产流程,直接感受“点烟”“制墨”“翻晾”“描金”“制笔”等重要生产环节。

沿着旋转楼梯进入一楼中庭,来到中国最大的墨模宝库。通过落地玻璃窗,向内望去,可以看到从明代万历年开始,绵延四百余年的上万副墨模。在窗口外,游客可以通过墨模宝库查询机屏,与宝库内的墨模进行游戏交互:点亮墨模,了解墨模基本知识、宝库概况、雕刻技艺、拓片艺术。通过预约,游客还可以走进中国最大的墨模宝库,邂逅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墨的制作墨模,把玩七巧成模的原理,欣赏精美的拓片艺术,还可以动手学习拓片的技巧,深度解读墨模的文化艺术内涵。

在笔墨宫坊,游客还可与匠人们一起体验古法技艺,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专属墨锭,并在墨面上描绘精美的文字图案。

“宫坊”文创也别出心裁,通过文创来放大传统笔墨的元素和形象,放大传统书写的意趣。在这里,可以点一杯“曹素功”黑咖啡,配上一条“紫玉光墨锭”巧克力,临一幅帖,享受传统与现代和谐交融的慢生活。

未来

不久前,经上海市旅游资源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审,笔墨宫坊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意味着,笔墨宫坊将成为都市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华东师大终身教授、博导,上海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勤建直言:“笔墨宫坊从自身非遗技术出发,加上文博、旅游、研学、文创、科技等元素,全新打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这是非遗活化保护传承的新创举,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新经验和新模式。”

此次笔墨宫坊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陈勤建认为:“全国各地都在尝试非遗+旅游的保护传承模式,上海在这方面可以说走在前列,笔墨宫坊就是其中的优秀案例。它是集生产、旅游、研学、文创、科研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笔墨文化美学空间,内部包括非遗制作坊、历史长卷馆、研学手作坊、文创互动吧等,开拓了许多新的项目和内容。”

在他看来,作为文化遗产的非遗项目从来不是单一组成,而是由非遗项目、传承人、场所等综合元素组成,也因此更需要进一步加强非遗的系统性保护。“传统非遗之所以存在于当代,是源于人们对传统生活审美的一种追求。但由于历史变迁,我们对非遗的美感有所淡化,甚至面临消亡危机,所以非遗要传承下去,还需要年轻人真正接受非遗。这个方面就要建立一个系统工程,才能更好地传承发扬。”

笔墨宫坊还将根据游客需求,提供定制化活动策划与服务,如“书法入门与鉴赏”技艺类活动、作品展示类活动等,最大程度地满足市民们的文化需求,让非遗手工技艺触手可及。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