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季節交替,諾如病毒迎高發期,防護提示請收好

2023年03月14日14:34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便民】季節交替,諾如病毒高發,防護提示請收好!

市衛健委介紹,當前正值季節交替,諾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瀉已進入發病高峰期。什麼是諾如病毒?一旦引發急性腹瀉如何應對?來看相關科普↓

何為諾如病毒

諾如病毒是引起病毒性胃腸炎的一種常見病原體,幾乎所有年齡段普遍易感,全年可發病,寒冷季節高發。

病毒感染后致病率約為50%,發病后可獲得對感染病毒株的免疫,但免疫時間較短,僅6-24個月,因此即使感染過諾如病毒,仍然會重復感染,並有可能再次發病。

感染諾如病毒后平均潛伏期約為1-3日,突發起病,病程通常可維持1-3日,臨床表現包括以下一種或多種:

惡心、嘔吐、腹部絞痛和腹瀉,兒童主要表現為嘔吐,成人則以腹瀉為主﹔

全身症狀,包括頭痛、發熱、畏寒、肌肉酸痛等﹔

腹瀉通常為黃色稀水樣便,無膿血、黏液或白細胞﹔

實驗室檢查外周血白細胞計數一般正常,少數可能出現白細胞增多伴淋巴細胞相對減少。

主要傳播途徑

人類是諾如病毒已知的唯一宿主,病毒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傳播,也可通過嘔吐物排出,感染極少量的病毒即具有傳染性。

傳播途徑包括空氣傳播、直接接觸污染物、人與人密切接觸,甚至封閉環境中可能出現氣溶膠傳播。

冬春季節,在聚集性場所較易暴發。

重視個人衛生

諾如病毒抵抗力強,耐酸、耐熱、冷凍數年仍具有活性。

常用乙醇、乙醚等消毒方法效果不佳,但對含氯消毒劑較為敏感,建議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注意飲食、飲水衛生,對高風險食品如貝類、牡蠣等應深度加工、保証徹底煮熟,生熟分開,備餐各個環節應避免交叉污染。

規范消毒方法

一旦周邊出現諾如病毒感染病例,建議及時規范地進行以下消毒。

1.規范處理患者的嘔吐物、糞便

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紗布、抹布等)沾取含氯消毒液,完全覆蓋污染物,小心清除干淨。

廁所馬桶或容器內的污染物,可小心倒入足量的含氯消毒液,30分鐘后,排入污水處理系統。

清潔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須用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鐘后徹底沖洗,才可再次使用。

廁所、衛生間的拖把應專用。

2.對被污染的衣物、被褥等織物消毒

收拾被污染的衣物、被褥等織物時,應避免產生氣溶膠,將其浸在含氯消毒液內30分鐘,然后清洗。

3.對餐具消毒

清除餐(飲)具和食品加工工具的食物殘渣后,煮沸消毒30分鐘,也可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或擦拭,30分鐘后再用清水洗淨。

4.對室內空氣消毒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自然通風或機械通風,也可採用循環風式空氣消毒機,不能噴洒消毒劑。

資料:市衛健委、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博佳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