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甲流傳播快症狀重如何應對?上海疾控專家解答

2023年03月10日10:1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甲流傳播快症狀重,如何應對?

■本報記者 侍佳妮

近期,甲型流感仍在流行,它和普通感冒有什麼不同,市民朋友們應該如何預防?對此,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醫師鄭雅旭和姜晨彥一一解答。

流感多伴有高熱

普通感冒一般指上呼吸道感染,俗稱“傷風”,可由多種病原體引起,包括鼻病毒、冠狀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ECHO病毒、柯薩奇病毒、肺炎支原體、肺炎鏈球菌等。

普通感冒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常有噴嚏、鼻塞、流涕、咽部不適等症狀,有時可出現聽力減退、流淚、味覺遲鈍、呼吸不暢、咳嗽、少量咳痰等症狀。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嚴重者除發熱外,可有乏力不適、畏寒、四肢酸痛和頭痛及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狀。普通感冒一般5-7天后可痊愈,老年人、兒童及患有基礎疾病者的病程可能延長。

流感全稱為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相較於普通感冒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潛伏期一般為1-4天,平均2天。且症狀較普通感冒重,多伴有高熱,體溫常高於38℃,咽痛、咳嗽和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狀較重。重症病例可出現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休克、彌漫性血管內凝血、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等肺外表現及多種並發症。如無並發症一般可自行恢復,多於發病3-4天后逐漸退熱,全身症狀好轉,但停止咳嗽、體力恢復常需1-2周。流感的流行季一般在每年的冬春季,即每年12月至次年3月。

在人群中呈季節性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為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亞型和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相較於乙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的宿主眾多,更易發生突變或重配,造成其在人群中快速傳播,歷史上多次大規模暴發的流感都與甲型流感病毒有關。

流感為自限性疾病

對於普通市民來說,不用太糾結於是哪種型別的流感,因為治療方法相似,以對症治療為主,根據醫生建議可使用抗流感病毒藥物。

如果患上甲流,不用驚慌,流感為自限性疾病,建議居家休息,多喝水,休息期間避免前往人員聚集的地方。如自覺症狀有所加重,建議佩戴好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根據醫囑服用抗流感病毒藥物。若出現持續高熱,伴有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神志改變、嚴重嘔吐與腹瀉等重症傾向,應及時就診。

預防流感,一是要勤洗手、正確洗手,做好手衛生,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二是保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習慣,咳嗽或打噴嚏時,用上臂內側或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洗手,盡量避免觸摸眼睛、鼻或口﹔三是在流感流行季盡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避免接觸呼吸道感染患者﹔四是出現流感樣症狀應注意休息及自我隔離,不要帶病上班、上學,前往公共場所或就醫過程中需要佩戴口罩﹔五是推薦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兒童、老年人等重點人群。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