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浦東機場跨境電商出口"狂飆" 本月可能再度刷新紀錄

2023年02月17日09:1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單月破2000萬票、單日破100萬票的歷史紀錄很可能在本月再度刷新

浦東機場跨境電商出口“狂飆”

本報訊(記者 李曄)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跨境電商出口1.55萬億元,同比增長11.7%。其中,上海口岸跨境電商出口增速明顯超出全國平均水平,申報票數達1.52億票,同比增長58%﹔貨值超389億元,同比激增2.8倍。去年12月,上海浦東機場口岸跨境電商出口創下單月破2000萬票、單日破100萬票的歷史紀錄。但這組數字有很大可能會在本月刷新。跨境電商出口作為近年上海外貿異軍突起的新增長點,已呈現出連疫情、過年等都難以阻擋的“狂飆”之勢。

與以噸計的主流大貿貨不同,以小件包裹計的跨境電商出口,往往由國內制造商直接發貨至海外企業或個人,尤其在疫情發生后,跨境電商出口憑借線上交易、交易鏈路短等“小快靈”優勢迅速躥紅。2020年9月,浦東機場海關首次開啟“跨境電商B2B出口”(指境內企業通過跨境物流將貨物運至境外企業或海外倉)試點,當月出口申報票數為30萬票,隨后一路飆增數十倍。如在浦東機場口岸跨境電商出口中排名前三的義達國際物流,近三年來出口業務增長超過30倍。不過,這些井噴式增長的數字之中也發生著巨變。浦東機場海關快件監管一處副處長黃海屏介紹,跨境電商出口分為“企業對企業”“企業對個人”兩種不同類型。2021年時,浦東機場口岸跨境電商出口中“企業對個人”佔比17%,但到2022年,該類型份額已升至95%。這說明,越來越多海外買家習慣在跨境電商平台直接下單中國貨,就如同去隔壁超市買瓶水般簡單便利。

從浦東機場口岸跨境電商出口目的國來看,前四位分別為美國、日本、荷蘭、英國:從商品品類來看,服裝、小飾品、生活用品居前三位﹔從貨值來看,目前單個包裹平均貨值已從2020年前后的100元上升至300元。

據分析,浦東機場口岸跨境電商出口激增,與口岸航線資源優勢不無關系。浦東機場作為全球前三的國際航空貨運樞紐,貨運航線網絡覆蓋全球48個國家和地區的251個航點,已有59家境外航司、10家國內航司在浦東機場運營國際貨運業務。與此同時,及時跟進的貿易便利化舉措也在助力形成“馬太效應”。自2021年下半年起,浦東機場海關實現出口跨境電商審批放行全程電子化,對符合條件的報關單自動觸發放行。如此一來,貨物即便深夜報關也多能即報即走,尤其在“雙11”和美國“黑五”消費季出口高峰時,企業更為受用。另悉,浦東機場西貨運區智能貨站項目已於去年底啟動,2024年10月建成投運后,將為機場新增每年超過100萬噸的出入境貨物保障能力。

面對喜人的外貿新亮點,義達、圓通、利盟、捷利、甲申等國際物流公司均在搶抓機遇,這些公司握有大量航班資源,但此前貨物出口多以客機輔艙帶貨為主。上海義達國際物流總經理王文江透露,今年,公司將轉向以包機業務為主,從而釋放更大出貨量。浦東機場海關數據顯示,今年2月以來,截至2月15日,浦東機場口岸跨境電商出口申報票數已達1336萬票,日均近90萬票,且單月、單日票數仍有很大增長空間。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