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陳吉寧:上海要深化“五個中心”建設,迫切需要拓寬國際視野、把握國際形勢、加強國際對標

不斷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和能級

市委中心組學習會聽取專題輔導報告,要求敏銳把握國際經貿形勢變化中蘊含的機遇,更好育新機開新局

2023年02月15日09:1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抓住全球經濟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機遇,加快前瞻布局,加強整體推進,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抓住國際經貿規則變革機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提高參與國際規則構建的整體能力

■抓住“一帶一路”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深入實施機遇,面向全球擴大外貿對象國范圍、拓展多元化市場,深度融入全球分工與合作

■著眼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建設邁上新台階,提升國際核心競爭力。要補短板、強弱項、提能級﹔要優制度、拓領域、創優勢

■充分發揮經濟中心作用,構建安全韌性高效的產業鏈供應鏈,更好服務全國。深入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大力吸引和利用高質量外資。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為企業高水平“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

本報訊(記者 張駿)昨天下午,市委中心組舉行學習會,聽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所作的“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應對國際環境新變化”專題輔導報告。市委書記陳吉寧主持會議並強調,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海要深化“五個中心”建設,迫切需要拓寬國際視野、把握國際形勢、加強國際對標。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不斷提升開放型經濟的水平和能級,深化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建設,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確保開好局、起好步,贏得發展主動,繼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隆國強的報告理論聯系實際,緊扣黨的二十大擘畫的中國式現代化宏偉藍圖,用詳實數據和鮮活案例,就准確把握國際環境新變化、辯証認識戰略機遇新內涵、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作了全面系統講解,並對上海在新征程中依托國家戰略任務和自身獨特優勢更好實現開放發展談了建議。

陳吉寧指出,要敏銳把握國際經貿形勢變化中蘊含的機遇,更好育新機、開新局。抓住全球經濟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機遇,加快前瞻布局,加強整體推進,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抓住國際經貿規則變革機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提高參與國際規則構建的整體能力。抓住“一帶一路”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深入實施機遇,面向全球擴大外貿對象國范圍、拓展多元化市場,深度融入全球分工與合作。通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更好統籌對內對外開放發展兩個扇面,不斷提高開放的層次和能級。要瞄准科技和人才等重點開放領域,圍繞集聚全球創新資源,加大先行先試和制度集成力度,拓展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強化風險和底線意識,採取有力措施穩定和擴大外貿,提升總部經濟能級,穩住外資外企外貿基本盤。

陳吉寧指出,要著眼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建設邁上新台階,提升國際核心競爭力。要補短板、強弱項、提能級,以積極創建“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和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為引領,聚焦服務業擴大開放重點領域,推動內外標准對接和資格互認,培育壯大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加快發展高端航運服務業,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吸引航運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和航運功能性機構集聚。要優制度、拓領域、創優勢,以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10周年和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為契機,聚焦數據跨境流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加大政策制度供給,強化先進技術賦能,完善綜合監管模式。

陳吉寧指出,要充分發揮經濟中心作用,構建安全韌性高效的產業鏈供應鏈,更好服務全國。深入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聚合戰略科技力量,用好新型舉國體制,抓好重大攻關項目。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深入推進補鏈延鏈升鏈建鏈,不斷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大力吸引和利用高質量外資,引導跨國公司在滬拓展核心功能,推動標志性外資項目落地。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為企業高水平“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加快發展法律、檢驗檢測、會計、技術咨詢等商務服務業,培育高能級服務機構,支持生產性服務業企業拓展跨境服務功能、搭建綜合服務平台,提高對內對外服務水平。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