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看中上海巨大機遇 天津貨運航空進駐浦東機場

2023年02月14日09:0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看中上海跨境電商巨大機遇 天津貨運航空進駐浦東機場

本報訊(記者 王力)近日,上海浦東機場迎來了新朋友——天津貨運航空的一架波音737全貨機。

2月11日,這架全貨機滿載日化用品、電商貨物、服裝等貿易產品從日本大阪關西國際機場起飛,並於12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然后清空貨艙,再次裝滿貨艙后,馬不停蹄地飛往大阪,標志著天津貨運航空大阪往返上海浦東國際貨運航線正式開通。

這是海航集團旗下的這家以天津為主基地的全貨機航空公司首次“殺入”上海,開始在這一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上搶抓機遇。

天津貨運航空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看中的,是跨境電商的巨大機遇。

海關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2.1萬億元,同比增長9.8%。其中,上海口岸跨境電商發展迅猛,出口總金額超過389億元,同比激增2.8倍。

作為全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之一,上海正在加大跨境電商扶持力度,優化營商環境和通關環境,助力絲路電商朋友圈不斷擴大,助推更多國貨出海。

同時,上海也在搭建跨境電商雙向通道,不僅上線海外商品,更為國內企業尋找海外市場的增量空間。僅在浦東機場口岸,平均每天就有40多萬份包裹,通過各類國內外跨境電商平台運往全球。海關方便快捷的全程電子化模式和全貨機的運輸優勢,將令更多國貨獲得業務出海機會。

得益於營商環境和通關環境的不斷優化,上海跨境電商的機遇格外迷人,因此新年伊始,天津貨運航空便迫不及待地進駐浦東機場。

至於為何選擇日本大阪和上海浦東航線,天津貨運航空也有自己的考量。

自《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以來,作為重要貿易大國的中國和日本之間首次達成自貿安排。一年來,中日兩國發揮亞洲經濟引領作用的動能進一步增強,充分証明了中日間經濟合作的巨大潛力和先天優勢。

數據顯示,日本作為上海浦東重要的經貿合作伙伴,目前已累計在浦東直接投資3436個項目,注冊資本累計達到112億美元,在投資來源國(地區)中位居第6位。來自日本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85家,佔浦東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總數的1/5。

據悉,本次天津貨運航空開通的大阪至上海浦東全貨機航線每周5班,執飛機型為B737-800,主要服務於一般貿易貨物和跨境電商貨物的進出口貿易需求。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