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上海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在普陀召开

2022年11月08日11:28 |
小字号

2022上海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在普陀召开

11月6日下午,2022上海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暨2022上海跨境电商云大会在中环国际酒店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原主任、上海海关学院教授黄胜强,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电商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专家学者、普陀区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等80余人共同参会。本次论坛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配套活动,以线下论坛结合线上直播方式召开。

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跨境电商进出口779.7亿元,增长41.7%。作为中国目前发展最快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此次论坛聚焦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及生态建设,旨在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为跨境电商行业参与者搭建高效的商贸合作平台。

周汉民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与上海跨境电商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他强调,跨境电子商务是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发展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上海亟待从电子商务的实践中探出一条路来,要构建适应国际跨境电商发展的法律体系,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创新海外仓发展模式。

论坛指出,普陀区一直有大宗贸易的优良传统,发展数字贸易产业不仅符合普陀区产业发展方向,还能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接下来,普陀区将继续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的模式,推动数字贸易产业发展,以最好的政策、最好的服务、最好的资源,全力以赴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签约仪式(受访单位供图)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数字贸易(普陀)产业园区首批入驻和合作企业签约仪式。“在和中环集团探讨跨境电商交易会相关事宜的过程中,我们萌生了合作推进数字贸易产业园区建设的想法。”《理财周刊》传媒董事长兼上海跨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跃介绍称,该项目致力于打造成为与上海五个国际中心建设辅助匹配的全球数字贸易生态圈服务节点、交易交流枢纽、企业的集聚地和产业的发掘地,与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基础设施一起,构建普陀未来数字产业集群,“我们要把服务作为着力点,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