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三大先導產業如何實現規模倍增 代表們熱議

2023年02月14日08:5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三大先導產業如何實現規模倍增

在滬全國人大代表開展會前視察,熱議產業發展過程中如何破解資金、人才、技術等瓶頸問題

■本報記者 王海燕 王閑樂

“我是做基礎研究的,我想問一下,我們在三大先導產業基礎研究領域究竟有多少投入?”昨天,部分當選的在滬全國人大代表開展會前視察。全國人大代表、復旦大學物理學系教授龔新高關於科技創新投入的提問引起在場代表的熱議。

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這是上海重點發展的三大先導產業。根據“十四五”規劃,到2025年,上海力爭三大先導產業實現規模倍增。這些產業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資金、人才、技術等瓶頸問題如何破解?

“一條生產線少則兩三百個億,多則五六百個億,這樣大規模的投入,僅僅依靠企業自身有一定難度。”全國人大代表,上海華虹(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素心說,在集成電路制造領域,整個資金籌措和發展的路徑規范方面,需要更高層面給予更多的指導研究和推動。

有代表認為,集成電路等產業已經上升為國家之間的競爭,政府有必要加大投入,設立專項資金。“集成電路發展就好比建設高鐵,剛開始時財政負擔很大、成本很高。一旦建成,就能極大推動地區乃至全國整體經濟發展。”

“政府投資畢竟是有限的,可以通過市場化方式來解題。”在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評估咨詢集團董事長樊芸看來,目前全面實施注冊制改革已經啟動,可以發揮科創板的優勢,來解決政府資金投入不足問題,以更好支持三大先導產業的發展,也能體現高科技企業的技術增值效應和應有的投資回報。

人才隊伍建設也是代表們熱議的話題。“年輕人才在哪裡,下一代的技術創新就發生在哪裡。”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研究員黃勇平說,生物醫藥是上海大力發展的三大先導產業之一,受到資本的青睞,可是現在不少優秀畢業生選擇離開上海,“除了關注頂尖的那批人才,有關部門也應該思考怎麼才能留住這個群體”。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上海已在推進這件事,比如在人才培育、人才保障、人才培訓等方面加大力度。

“很多人關心的是引進大咖級別的人才,但在高端制造行業並沒有那麼簡單。”張素心說,制造行業人才隊伍的大規模儲備和培養路徑的規劃不同,比如集成電路行業,一條生產線至少需要200多個擁有10年工作經歷的骨干才能形成,“即使引進再高級的人才,沒有基層骨干隊伍還是支撐不起來,這需要大規模的人才儲備。”

“產業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樊芸說,當前一些政府部門還存在審批流程過長、服務企業意識不強等問題。“疫情期間,公眾非常關心創新藥、特效藥的研發,企業在這方面也投入很大,但走到審批這一環節后,節奏突然就降下來了。”樊芸建議,今后對於創新藥的審批可以開啟網上通道,簡化流程,讓新產品順利走向市場。

全國人大代表,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金力說,大家都很關心上海三大先導產業的未來,這些年我們也在一直追趕國際先進水平,追得好不好,需要進一步完善整個產業鏈的布局,看我們的基礎研究能否最終轉化為創新成果,轉化為普通人能夠用得到的優質產品。他表示,當前,上海在市級層面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但想要具體落實到產業園區和企業,還存在一些堵點沒有打通。

代表們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在產業的戰略制定、戰略推進和戰略實施中,更有效地形成合力,形成更多共識來集聚更有效的資源,以推動三大先導產業更長遠的發展。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