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加大市场化制度化职业化建设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满足市民预期

2023年01月12日16:5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加大市场化制度化职业化建设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满足市民预期

■本报记者 顾杰

上海是中国最早进入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之一,养老需求巨大,养老机构服务能力的建设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重点。市政协委员、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工会主席张宁调研后发现,目前,市民养老服务预期较高的同时,部分养老机构却存在人员能力素质和收费服务不匹配等情况,引发市民对入住养老院的顾虑和担忧。此外,为了控制支出成本,降低经营资金压力,部分养老院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和人员素质偏低,影响年轻人、高职业能力人员的就职意向,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某种程度上,养老从业者的素质决定了养老服务的质量。张宁认为,应加大员工市场化、制度化、职业化建设、弱化当下的宗族式承包经营模式,增强对高学历、年轻群体吸引力。她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各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建立职业化学校专业设置、技能针对性教育培训、就业对口招录等一系列中长期完整规划。此外,在录用具有专业护理技能、高学历员工享受补贴的基础上,增加对录用的35岁以下、尤其是高学历专业护理技能年轻人的一次性补贴额度。

针对养老行业存在的问题,源头治理同样不容忽视。张宁还建议,在落实相关审核和招投标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主要管理团队人员的资质审查,对存在诸如人身伤害类、经济类犯罪以及不良征信等一些会严重影响养老院正常运营的情形予以一票否决。此外,设置黑名单制度,将在准入审查、招投标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以及在实际经营中发生严重损害入住老人合法权益的公司和人员,纳入相关黑名单,给予一定年限甚至终身不得进入养老领域的处罚。

“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行为。”张宁建议,公检法部门加强对侵害入住养老院老人权益的打击力度,尤其是针对不法分子和院方工作人员勾结,对入住老人实施兜售高价“保健品”、以投资理财为名集资诈骗、转移侵吞老人养老金等各类财产、护理人员认老人干爹干娘后“借钱不还”等情况予以从严查处。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