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這個鎮讓鄉村治理更有“溫度”!

2023年01月31日16:16 |
小字號

廊下鎮是我區創建鄉村振興示范村和美麗鄉村示范村的主陣地之一。在推進鄉村治理的過程中,各村、居因地制宜,通過多種措施,積極推動移風易俗、促進鄉風文明建設。讓我們跟隨記者一同來感受廊下鄉村治理的溫度與特色。

一大早,記者來到廊下鎮中華村的木柴集中堆放區,隻見現場柴堆根據每家的序號分區域堆放,並配有遮雨布,以防下雨淋濕。這一天,配送員宋師傅要為村裡12組的范秀娟家配送柴火,找到對應的柴堆,隨即裝車配送。

▍柴火配送師傅  宋桂生

我們根據對應編號為需要柴火的居民提供裝車配送服務,流程清晰,辦事快捷。

▍廊下鎮中華村村民 范秀娟

以前這些柴火堆放在家裡,挺佔地方的。現在集中存放到一個地方,騰出地方后的農家樂變得更加整潔美觀了。

各村庄的差異性,決定了鄉村治理工作開展的多樣性。村裡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中華街農家樂是中華村建設時尚農旅融合示范村的重要項目之一。每年,農家土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參觀打卡,因此柴火管理不可“一刀切”。2022年,村委會與村民們經過多次商討,最終決定採取“集中+配送”的方式解決柴火管理問題,這樣既能讓宅前屋后舊貌換新顏,也保留了農家樂需要的煙火氣。

▍廊下鎮中華村村委會工作人員 王莉萍

創建鄉村振興示范村,不僅改善了居住環境,還改變了老百姓的傳統陋習。現在宅前屋后的堆放物變少了,雞鴨棚也變少了,相信未來在村民的共同配合下,我們的村容村貌、人居環境會變得越來越好!

與此同時,廊下鎮友好村正在試點“廊下美美與共”積分兌換系統,以“七彩友好”為主題,開設七大類配分項目,涉及環境美化、文明養犬、互幫互助完成微心願等,村民每完成一項就可獲得相應分數,到季度末就可憑積分換取一些日常用品。家住友好村9組的沈師傅就時常和鄰居一塊參與埭頭村口的打掃工作,他的積分也在全村名列前茅。

▍廊下鎮友好村村民 沈吉明

村民們看到垃圾都會自發性地去撿,雖然積分兌換的都是些小東西,但也是一件蠻開心的事情。

友好村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積分兌換”系統試點兩個月以來,村裡的環境變化顯而易見,村民們參與鄉村治理建設的積極性也越發高漲。

▍廊下鎮友好村黨總支書記 戈曉莉

村民們也會互相討論、比較這個月拿了多少積分,這起到了一個良好的促進作用,促進大家一起把這個事情做好。

此外,為了快速處理鄰裡之間的小摩擦,廊下鎮中民村開辦了村民幫扶理事會,以自治調解的方式,做到大事小事不出村,鄰裡一同感受治理溫度。

▍廊下鎮中民村黨總支書記  趙慧

我們成立了這樣的一個理事會之后,促進了鄰裡之間的互幫互助。我們常說“遠親不如近鄰”,我們可以通過鄰裡之間的互幫互助實現現代農村的和諧發展。

鄉村振興的最終目的,是讓鄉村更美,鄉情更濃,村民生活更加和諧幸福。廊下鎮各村因地制宜、內外兼修的治理方式,有力地推動了鄉村振興工作,也讓鄉村建設更加有“溫度”。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