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文旅市場強勁復蘇回暖,普陀這份“成績單”出爐…… | 愛申活暖心春

2023年01月30日15:55 |
小字號

喜迎新春,熱鬧過年。今年春節期間普陀區精心策劃,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動,市民出行熱情高漲,文旅市場在開年整體呈現加速“回暖”的良好態勢,實現2023年全區文旅行業“開門紅”。

最熱景點“出爐”

“半馬蘇河”人氣滿滿

今年春節,普陀區以“樂嗨上海過大年”為主題,組織各大景區景點、重點商圈、文化場館等紛紛發力策劃開展形式豐富的活動。普陀區蘇州河沿線各大旅游景點“串珠為鏈”,百余場活動精彩紛呈——長風海洋世界的“海底鬧新春”,讓海底世界的動物們跨界客串“新春送福官”﹔工業初心文化景區的“萌兔迎春”猜燈謎增添新年趣味。去年12月開船的蘇州河游船也在今年春節成了熱門打卡點,長風公園碼頭還搭建了應景的“網紅兔爺”大型裝置藝術品,游船運營方久事蘇州河旅游公司總經理洪朝輝表示,久事旅游公司聯合普陀區文旅局,7天共開出航班183班,上座率超9成,長風公園碼頭和昌化路碼頭累計接待近3000名游客……據統計,2023年1月21日至27日,全區各景點、場館累計接待游客近11.7萬人次,基本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

長風公園碼頭“網紅兔爺”藝術品裝置(受訪單位供圖)

消費“血拼”升級

消費市場強勁復蘇

受益於今年春節期間新片集中上映,電影院迎來了久違的“神仙打架”。據統計,全區內影院票房達1159萬,比去年春節檔增加超2成,觀影人次達16.6萬。

市民在華誼兄弟影城觀看電影(受訪單位供圖)

此外,在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群眾出游熱情高漲,全區各大旅行社也推出形式多樣的旅游產品,旅游市場呈加速復蘇趨勢﹔全區大型賓館酒店接待住客人數近萬人次,累計營收近400萬元,同比增長超2成。環球港凱悅酒店前廳部副經理李雲娟欣喜地說道,“今年春節期間,酒店共接待游客2500人次,較去年同期上漲28%,我們對酒店行業復蘇充滿信心。”

文化場館“助攻” 

線下接待人數增長近2倍

春節假期,普陀區內17家公共文化場館共開展文化活動87場,線下累計接待市民近26000人次,線上活動累計約16萬人次參與。與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場次增加27%,線下接待人數增加186%。

上海少年兒童圖書館(長風館)與南京西路館推出“正‘閱’有喜”新春系列線上、線下閱讀活動75場,新春長假七天累計接待讀者9600人次,圖書外借81000冊次,閱讀活動參與市民14000人次。

在普陀區文化館,大年初一開館當日為前十位走進場館的市民送上了瑞兔玩偶,一隻隻瑞兔玩偶代表著普陀文旅對市民新春的美好祝福。區文化館館長鐘經緯介紹,今年春節,區文化館從場館布置、活動設置、展覽配置等方面下了功夫,“一樓‘半馬蘇河’新春實景裝置吸引了不少市民參與,后續還將陸續推出獨具特色的活動。”

普陀區文化館為市民送兔玩偶(受訪單位供圖)

加強監管執法

確保文旅市場安全有序

為確保春節假期全區文旅行業安全有序運行,在區委區政府和市文旅局的部署要求下,普陀區文旅局嚴格值班值守,加強日常巡查,加大宣傳力度,持續強化現場檢查督導,節日期間共出動檢查人員30多人次,實地檢查景區景點、文博場館、賓館飯店、電影院及其他文娛場所共計100多家次,指導督促各文旅經營單位完善應急預案,強化員工健康監測。全區未發生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旅游投訴和重大負面輿情,確保市民游客度過了一個祥和喜慶的春節假期。

區文旅局執法大隊開展文旅場所檢查(受訪單位供圖)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