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既是“紅領巾”又是“生力軍”,TA們攜手為寶山社區治理注入青春力量!

2023年01月30日15:28 |
小字號

樓組是青少年家庭生活向社會交往的延伸空間,是基層社區治理的微觀單元,更是擴大社區參與、深化社區治理、助力青少年成長發展“最生活”的場景。如今,在寶山區廟行鎮麗都雅苑小區活躍著一群“樓組小先生”,他們既是鮮艷的“紅領巾”,也是樓組建設的“生力軍”。

樓組微改造童心打造睦鄰文化

麗都雅苑居民區黨總支以“樓組小先生”項目試點為契機,累計發動樓組裡的社區小先生參與活動230人次,成功打造了1個五星級“青春·活力樓組”。在“最美清道夫”“堆物GOGOGO”等闖關活動中,11號樓小先生們共同商議“扮靚樓道環境,打造溫馨家園”。小先生們的提議得到樓組長和家長們的積極響應,大家集思廣益,決定將11號樓打造成“馨苑樓”。

首先,組織開展外牆彩繪親子活動。有繪畫基礎的小先生和家長負責外牆彩繪的設計,沒有繪畫基礎的小先生和家長則幫助完成上色粉刷工作。小先生們發揮想象力,用顏色點綴創意,用圖案裝點天空,描繪出的作品承載了夢想和希望,讓原本暗淡無光的樓道外牆煥然一新,也激發了居民參與樓組建設的熱情。

隨后,帶頭清理樓道堆物。大家還紛紛拿出家中的裝飾物妝點樓道。樓組小先生成為凝聚鄰裡的“黏合劑”,帶動樓道鄰裡關系從“陌鄰”變“睦鄰”,奏響了“鄰裡一家親”的美好樂章。

線上音樂會暖心彰顯守望相助

疫情期間,面對老人買藥難、生活物資短缺等問題,“馨苑樓”成立有21人組成的志願小分隊(含9名小先生),對於居民的求助,小分隊每一次都以最快方式回應解決,成為守護樓道居民健康的堅實屏障。“馨苑樓”還聯合21號樓共同舉辦“萬眾一心,共同守滬”線上音樂會,用隔離不隔愛的最強音傳遞著“守望相助,攜手抗疫”的滿滿正能量。

樓道到樓群齊心促進社區和諧

“馨苑樓”的正能量也感染了周邊樓組。在小區打造“共享花園”項目過程中,“馨苑樓”小先生和家長們第一時間響應,負責給花園拔草、鬆土、澆水,成為名副其實的護花使者。4號樓的花農老沈深受感染,主動提出給年輕人講解和培訓種花技巧。有了專業指導,半畝花田和月季園裡的鮮花在小先生和青年家長的照顧下長勢喜人。

通過構建共青團引領社區治理人員、項目、陣地、資源“四位一體”工作模式,成立小先生樓組先鋒隊,彰顯樓組實踐和主題文化,有效激發青少年社區參與的熱情,充分體現“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的實踐價值和內涵。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