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力以赴穩就業、促發展!金山為打造“活力灣區”注入新動能

2023年01月30日14:50 |
小字號

2022年年初,金山區出台了“1+X+Y”人才政策,隨著上海加快推進南北轉型發展,“上海灣區”人才計劃的藍圖已經繪就,區人社局以打造“轉型發展”和“人才引育”之間的良性循環為目標,盡最大努力把各方面的優秀人才集聚到金山轉型發展中來。

人才是發展的第一資源,打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才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關鍵。在吸引外來人才的同時,還要善於挖掘本鄉本土優秀人才,鼓勵優質本土人才回金就業創業,充分發揮人才帶動就業、集聚產業、促進發展作用。

一直以來,區人社局為鼓勵區內行業企業增強自我“造血”能力,提供了一系列資助與指導。鼓勵本轄區內的行業企業、職業院校積極申報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技師工作站等高技能人才培養載體,落實市、區首席技師項目資助。鼓勵企業開展線上線下職工職業培訓,優化服務指導,加強過程管理,及時發放補貼,充分發揮職工培訓穩崗紓困作用。鼓勵青年提升技能水平,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舉辦各類技能競賽,以強化技能人才激勵為動力,營造技能人才成長良好社會氛圍。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了“實施就業優先戰略”,並將“堅持”就業優先政策,調整為“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一詞之變充分彰顯了黨中央穩就業的決心和力度。報告還提出了“高質量充分就業”“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要求,“新就業形態”更是首次出現在了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陸引娟表示,2023年是關鍵之年,要堅持高質量發展、穩中求進,准確把握新常態下人社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認清人社事業發展的新變化、新要求,聚焦促進就業、社會保障、人才人事、勞動關系等人社工作新任務,堅決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政治責任。

區人社局將聚焦重點群體就業幫扶,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實現金山就業創業工作更高質量發展。根據區域產業發展導向,金山區將加大見習基地開發力度,支持生產或經營地在本區的用人單位申報就業見習基地,建立多產業就業見習基地。為更多青年提供見習實踐崗位,深化“先體驗—后見習—再就業”的就業新模式,鼓勵35周歲以下本市戶籍未就業人員、離校2年內未就業全日制畢業生、參加見習計劃的本市高等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全日制畢業學年學生參加就業見習。鼓勵本區中等職業學校和高等院校畢業學年學生積極參與高級及以上項目職業技能評價,對首次參加評價的學生給予一次性評價費補貼,補貼標准參照經市人社局備案的社會評價組織公示項目評價考核費用。而對於長期失業青年,將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作為穩就業重要舉措,建立“一人一檔”,引入行業專家,定期開展政策咨詢、就業指導、崗位推薦,加大靈活就業保障支持力度。

與此同時,區人社局還將鼓勵區內高校、中等職業學校建立創業指導站,實施高校學子創業圓夢工程﹔支持全區“科創”“農創”“文創”等領域創新創業,實施灣區創客逐夢遠航工程。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