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區被中國科協命名為“全國科普示范區”

2023年01月28日13:49 |
小字號

“全國科普示范區”是極具價值的城市名片,是代表著一個城區科學普及發展水平的國家級最高榮譽。2023年1月19日,長寧區被中國科協命名為“2021-2025年度全國科普示范區”。

從頗具藝術性互動性、展示性的社區書院,到“數字長寧體驗館”及“科技小館”科普站,再到“家門口”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近年來,長寧區積極開展全國科普示范區創建工作,成立專門工作組,科普工作機制協同有序運轉,並打造多元化科普陣地,推動科普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邁上新台階。截至目前,長寧居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已達27.1%,位居上海市前列。

建立“3+N”工作機制,

長寧形成“大科普”工作格局

近年來,長寧區高度重視科普事業發展和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科普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成效明顯。

記者了解到,為了積極創建“全國科普示范區”,長寧區科委、科協開展了分工明確,協調有力的科普工作,逐步形成“3+N”組織網絡,為推動全民參與科普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3”即區科普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街道(鎮)社區服務辦、居委會科普小組,“N”即中小學科技教育領導小組、科技總輔導員以及區域內相關科技企業)。

在此過程中,相關單位針對大項任務同謀劃、共推進、齊分享。通過召開科普工作聯席會議、街鎮工作例會、科普基地工作會議等,確保年度科普工作有部署、有推進、有落實。與此同時,長寧區還依托區域內一批“黨建引領、科技特色、資源融合、群眾喜愛”的社區書院,打造“家門口科學社”“科普生態圈”以及“科學咖啡館”等多元化科普陣地,使長寧科普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形成了“大科普”工作格局。

打造科普品牌,

長寧不斷擴大科普影響力

在“大科普”工作格局的推動下,如今,“長寧科普”已經漸漸融入了每一位居民的生活中。近年來,長寧科普主動融入區委、區政府的大發展格局,結合“數字長寧”基礎、國際精品城區建設和人工智能等產業特色,形成了“數字科普”“國際科普”“產業科普”三大品牌。科普不斷“品牌化”,科普影響力持續提升。

建設社區綜合信息服務屏,打造長寧網上科技館,鋪設智慧科普盒子網點,為社區引入“科普中國”權威海量科普資源,建設科普數字傳播網絡……借助區域信息化優勢,眼下,“數字科普”品牌已經逐漸成為了一張具有長寧特色的科普名片。

除了“數字化”,“國際化”也是長寧科普發展的一大特點。近年來,長寧區結合自身實際,以需求為導向,逐步形成了具有長寧特色的“國際科普”品牌。通過成立“國際藝術科普聯盟”,舉辦兩屆國際藝術科普研討會、舉辦五屆國際青少兒藝術科普展、連續十年舉辦動物園地球日活動、聯合街鎮經常舉辦中外居民科普體驗活動,“國際科普”影響力越來越大。

針對各類人群渴望了解人工智能發展應用的需求,長寧科普還主動搭台,聯合深蘭、愛立信、科大訊飛等科技企業開展人工智能進校園活動﹔聯合斌童科技在新微智谷搭建人工智能體驗窗口﹔結合上海科技節、全國科普日,邀請科技企業開展科普集市體驗活動,在助力重點產業發展的同時,讓“產業科普”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疫情防控以來,長寧區應急科普也發揮積極作用,引導居民理性面對疫情,科學防控,做到了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線。

加強陣地建設,

長寧不斷提升科普服務能級

為滿足廣大公眾的科普需求,近年來長寧不斷加強陣地建設,科普平台不斷拓展。

長寧有著豐富的科普資源。為此,長寧區科委、科協充分發揮上海兒童博物館、上海消防博物館、上海紡織服飾博物館和上海動物園科普館4個大型專題型科普場館的示范引領作用,通過項目化支助,鼓勵區域內13家市級科普基地經常性開展科普活動。

頗具藝術性互動性、展示性的“社區書院”也是長寧科普的亮點之一。近年來,長寧區堅持以“黨建引領、科技特色、資源融合、群眾喜愛”為目標,注重三個“融入”(融入居民需求、融入街鎮特色、融入固有空間),實現了10個街鎮“社區書院”建設全覆蓋。在此過程中,長寧區充分利用社區文化中心、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生境花園等載體,挖掘疊加科普元素,打造社區書院。目前,長寧已建成15家社區書院。其中,“市、區、街”三級聯動打造的江蘇路街道社區書院,獲評市級社區書院建設優秀案例獎。

與此同時,長寧區科委、科協還聯合江森自控、聯合利華、博世、詮視科技、西井科技等企業開展“科技小館”活動,結合企業自身科技屬性做科普。為居民了解前沿科技成果和科學生活理念開辟了新渠道,將科技引入更多群眾的生活中。

落實保障措施,

長寧不斷提升科普工作效益

為保障科普工作正常開展,長寧科普還聚焦經費和人才,制定了科學有效的保障措施。

據悉,為了加強經費保障,長寧區貫徹落實《科普法》,確保科普經費年度投入隻增不減,科普經費接受獨立第三方績效評價,獲評良好﹔出台《科普項目全過程管理意見》,落實資金使用的全過程監管﹔每年度公開征集科普項目,通過財政經費的投入,不斷撬動社會資金和力量參與科普事業發展。

為了加強隊伍保障,讓科技服務團提供專業支撐,科企志願者提供科普服務,長寧區建成了科技志願服務總隊1個,分隊17支,累計凝聚科技志願者1548人,開展科技志願活動50余場,累計志願服務時長約12700小時。圍繞產業發展和區域特色,長寧區則集聚一批“產業科普”“國際科普”“創客科普”“健康科普”志願者,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品牌,促進區域科技經濟融合發展。天山路街道以“人人都是講師,全民都來科普”為主題,連續三年舉辦“天山科普論壇”,匯聚了一批科技志願者,促進了區域良好的科普氛圍,是其中的優秀范例之一。

據長寧區科委、科協介紹,接下來,長寧科普將以此次成功創建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協同“科創中國”試點建設,以高質量科普,促進高質量發展,努力開辟長寧科普工作新境界、新成就。對接具有世界影響力國際精品城區建設的戰略要求,堅持人民至上,注重能力提升,突出區域特色,重點推進和實施三大行動,確保全區科普發展繼續走在全市乃至全國前列,形成廣泛的國際影響力、知名度和示范效應。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