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赞!普陀区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2023年01月10日16:15 |
小字号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其中上海市普陀区光荣上榜,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决定》

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自2019年起,中央依法治国办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普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区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以“率先突破”为目标,以示范创建为牵引,擦亮“靠谱法治”名片。

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开展联合接待(资料)

记者从普陀区司法局了解到,普陀区通过一系列工作部署,完成了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的申报和实地评估工作。

普陀区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强化理论学习、强化督察考评三方面入手,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努力实现“率先突破”。

普陀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资料图片)

普陀区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能,全面完成行政权力事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26个部门共890项事项集中至区政务服务中心和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据了解,普陀区在全市率先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进“跑零次”事项比率达95.7%,“减时间”压减比率达93.1%,“即办件”比率达82.8%。普陀区在全市率先设立新办企业“一窗通”服务专区。新办企业网办率达到100%。截止2022年8月,随申办普陀旗舰店累计访问量近3300万人次。实现187项涉个人事项、17项涉企事项在10个街镇自助办理全覆盖。

普陀区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深化“阳光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透明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执法行为、每项执法决定中看到风清气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理,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活动

普陀区将以本次命名为契机,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探索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持续擦亮“靠谱法治”名片,不断完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