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12000余個黨群服務陣地展新顏、齊發力

2023年01月20日17: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解碼魔都︱上海:12000余個黨群服務陣地展新顏、齊發力

新華社客戶端上海1月20日電(記者郭敬丹)新年活動熱鬧非凡,學習資源觸手可及,助力企業快速發展……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上海1.2萬余個黨群服務陣地新年展新顏,各級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不斷升級優化,正在不斷邁向布局體系化、功能綜合化、信息集成化。

“一應俱全”美好生活加油站

近年來,黨群服務陣地在上海遍地開花,規模適配、錯落有致、覆蓋面廣、帶動力強的陣地網絡正在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加油站。

在虹口區嘉興路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精心打造情景黨課,組織黨員群眾參與《牢記囑托、踐行使命——我們的市民驛站》情景式宣講報告會,進企業、進校園、進社區。

青少年們在楊浦濱江黨群服務站(人人屋站)聆聽講解。受訪者供圖

青少年們在楊浦濱江黨群服務站(人人屋站)聆聽講解。受訪者供圖

楊浦濱江的濱江黨群服務站則串點成線,將旅游文化與紅色底蘊相結合。在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朝七晚九、全年無休”,讓濱江市民游客“樂享”、社區居民“樂活”、企業白領“樂創”、人才精英“樂居”。

2023年新年伊始,金山區黨群服務中心內人頭攢動、熱鬧非凡,一場“翰墨迎新春 幸福中國年”迎春納福送春聯送健康活動火熱進行中。作為上海首家區街合一的黨群服務中心,這裡一直是附近黨員群眾心中的“家”。在浦東新區東明路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下的沙漏型運營管理機制,形成黨群、政務、生活、健康、法律、文體、社區管理及特色服務八個方面97大項服務內容,為黨員群眾帶去實實在在的便利。

“同向發力”經濟發展主引擎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助力企業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黨群服務陣地在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發揮作用。

訴求“一口式”受理、問題“一條龍”對接……在浦東新區陸家嘴金融城黨群服務中心,“樓事會”的中樞職能正不斷前移。整合招商、響應訴求,為企業解決操心事,為員工多做暖心事,一開年,“樓事會”就全方位助力樓宇企業發展。

在長寧金虹橋,黨支部建在樓上實現了億元樓,黨總支建在樓上實現了月億樓,如今黨委建在樓上實現了百億樓……黨建引領成為樓宇高質量發展的“定盤星”。拼多多、康寶萊等135家企業在樓裡“安營扎寨”,僅世界500強企業就達到8家。

2022年,臨港新片區新授牌6個黨群服務陣地,轄區20個黨群服務陣地發布首批100項服務項目,選派首批“黨建+人才”雙專員入駐園區及樓宇。以黨建引領重大項目攻堅,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固定資產投資等指標全年同比增長30%。而在鬆江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集成電路產業集群黨委黨群服務站常年定期舉辦“服務直通車”活動,為集群企業提供產業扶持等政策解讀和業務指導,已累計培育形成科技攻關項目45個、成果轉化項目15個、轉型升級項目33個、人才培養項目8個。

“牢記囑托”的創新實踐基地

新時代上海濱江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內,黨員群眾聆聽黨課。受訪者供圖

新時代上海濱江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內,黨員群眾聆聽黨課。受訪者供圖

2021年建黨百年,作為黨的誕生地上海以近年來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典型案例為藍本,推出了首批12個新時代上海基層黨建創新實踐基地。一年多來,作為全市黨群服務陣地體系中的組成部分,創新實踐基地突出“集中展示、實踐實訓、理論研討”三大功能,被賦予了更多內涵。

在靜安區,如今的上海樓宇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已升級成為重點商務樓宇及科創園區“實踐培訓站點”,向樓宇、園區黨群工作者高標准輸出“寬口徑專業化實訓”,為樓宇黨建4.0實踐提速。在普陀區,上海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創新實踐基地創新構建“名優書記”授課體系,將市級名優黨組織書記及普陀區13位“大梁”書記的簡介和預約二維碼公開,“邀請”年輕書記學習交流,為他們答疑解惑。在黃浦區,聚焦舊區改造這一群眾最急最愁最盼的民生難題,上海黨建引領舊改創新實踐基地將陣地向寶興裡、夢花街舊改地塊等延伸,開設舊改政策咨詢窗口,為居民群眾提供專業化服務。

據悉,12個創新實踐基地建成啟用至今,形成了各領域黨建“一批實踐案例、一批精品教材、一批優秀師資、一批教學陣地”等“七個一”系列創新成果,累計接待6000余批次學習調研團隊。新征程上,如何不斷推動新時代上海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他們正繼續探索。

“一鍵直達”身邊的黨群陣地

黨群陣地、黨群活動、項目資源……點開“先鋒上海”小程序,各類黨建學習教育、活動資源“觸手可及”,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群眾隻需根據提示預約便可“一鍵直達”。記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常態化可供基層黨組織、黨員群眾預約的陣地場館已近萬個,資源近八千項,遍布上海各個街鎮。

同時,由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打造的“態勢感知分析平台”,已實現對450余個黨群服務陣地的“一屏統攬”,活動開展、服務人次、熱點區域等信息數據實時呈現。通過進一步數據分析,上海構建政治引領、基礎黨務、基層治理、為民服務、基礎保障以及多元融合六個維度的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發展力質量評估體系模型,形成以數字為驅動的評估、反饋、提升、監督閉環管理體系,服務全市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

智能便捷、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數字化黨群服務體系猶如一張智能網,在上海這座超大型城市中全面鋪開,“智慧+”成為黨群服務陣地的新特色。

“平急轉換”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在2022年打響抗擊疫情“大上海保衛戰”以來,黨群服務中心在實行“一站式”服務、“一門式”辦理的基礎上,科學轉換陣地功能,積極整合區域化黨建資源,發揮黨員報到的力量,建立起了“平急轉換”機制。

寶山區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食堂。受訪者供圖

寶山區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食堂。受訪者供圖

在鬆江區中山街道,幸福裡黨群服務中心設立上呼吸道感染臨時診室,為居民就近就便提供就診、開藥等服務。在寶山區廟行鎮,依托黨群服務陣地體系,疫苗集中接種點統籌布局,並積極為老年人開通綠色通道。徐匯區楓林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普陀區宜川路街道交西黨群服務中心用好“社區食堂”,堂食、外賣為社區老人提供助餐服務。黨群服務陣地深化服務重點群體,協助筑牢疫情防線,助力社會治理。

開放、集約、共享、樞紐,根據需求拓展特色,“服務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成為黨群陣地體系功能建設的新名詞。據悉,未來,上海各級黨群服務陣地將結合“15分鐘社區生活圈”行動,優化以黨群服務中心為基本陣地的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布局,持續推進體系功能建設,落實規范化建設要求,探索建立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地方標准,更好發揮黨群服務中心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中的服務與保障作用。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