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邀請多領域權威編寫 市民運動健康知識手冊首發

2023年01月17日23:3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邀請吳凡陳世益等多領域權威編寫

市民運動健康知識手冊首發

本報訊(記者 顧泳)由市衛生健康委、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主辦,市健康促進中心、楊浦區衛生健康委承辦的《上海市民運動健康知識手冊》昨天首發,“運動健康滬上行”百萬市民線上打卡活動同步啟動。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正值新春佳節臨近,如何通過科學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進一步提升自我免疫能力,做好健康防護?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贈送給2500多萬市民的“健康禮包”如約而至:由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編寫、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的100萬本《上海市民運動健康知識手冊》,從即日起將免費分發給市民。去年12月21日有聲書已率先在喜馬拉雅App上線,掃碼登錄即可免費收聽,電子書同步在健康雲App和“健康上海行動”科普平台——“滬小康-上海健康科普資源庫”微信公眾號推出。

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市衛生健康委健康促進處處長王彤介紹:為讓運動真正實現促進健康的最大目標,市衛生健康委、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邀請吳凡教授、陳世益教授等臨床醫學、公共衛生、健康促進、體育運動、非遺傳承、數字科技等多領域權威專家群策群力,編寫《上海市民運動健康知識手冊》,涉及到數百個運動健康的知識點,堪稱運動健康的“小百科全書”,指導市民科學合理健身,讓千千萬萬市民“動起來”。

讀本內容有“三全”特點:一是包含“全領域”,從國外視角到中醫經驗,從運動方式到運動類型,男女老少皆可在揮洒汗水中強身健體﹔二是覆蓋“全人群”,從青少年到中老年乃至職場人群,因人而異,因地制宜,不同年齡、體質及健身目的者,都可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三是涉及“全過程”,從運動前熱身到避免運動損傷,運動知識觸及方方面面。

針對當下常見的運動認知誤區,讀本逐一進行解釋與辟謠,進一步提升公眾健康運動理念與技能。當下面對新冠病毒,積極運動有助增強自身免疫力﹔而對於康復人群,也需要循序漸進開展運動。科學運動、合理鍛煉、有效健身,讓每個人都能擁有健康身心,享受美好生活。

“運動健康滬上行”百萬上海市民打卡活動歷時30天,由健康雲APP端和小程序端為窗口,以雲定向形式開展。活動期間,參與者每累積8000步可隨機選擇點亮任一點位圖標。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