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數交所正式運營 今年場內交易額有望突破10億元

2023年01月05日09:4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數據交易所正式運營

今年場內交易額有望突破10億

本報訊(記者 李曄)上海數據交易所發布公告稱,經歷一年多試運行,上海數據交易所在制度體系、系統支持、交易服務等方面均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即日起轉入正式運營。

上海數據交易所的成立,是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的生動實踐,是推動數據要素流通、釋放數字紅利、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2021年11月25日,上海數據交易所揭牌,在一年多試運行期間,形成了涵蓋六大主要步驟的業務交易流程,以及基於交易流程的14項制度規則文件﹔上線了新一代智能數據交易系統、中國數據產品登記系統、中國數據市場服務商系統,目前可基本實現數據產品線上一體化交易﹔構建了金融交易服務板塊,正有序推進交通和制造板塊建設。

據記者了解,在上海數交所之前,全國已有16個兄弟省區市的數據交易平台。上海數交所揭牌后,各地成立數交所(機構)的熱情仍如火如荼,又先后有湖南、廣州、蘇州、深圳等地數交所挂牌。不過,上海數交所志在建設一個國家級數據交易機構,並首提“數商”概念,努力構建培育數據經紀、合規審核、資產評估、數據交付等繁榮的數商全鏈生態,全國首個數商協會於2022年11月25日在上海揭牌。

上海數據交易所總經理湯奇峰透露,過去一年多來,上海數交所已與800余家數商成功對接,簽約數商企業超過500家。2022年全年,上海數交所數據產品累計挂牌數超過800個,數據產品交易額超過1億元,隨著市場培育趨於成熟,2023年場內交易額有望突破10億元。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