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数交所正式运营:16家外地同行在先,仍不改国家级志向,今年目标10亿

2023年01月05日09:1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数据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经历一年多试运行,上海数据交易所在制度体系、系统支持、交易服务等方面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即日起转入正式运营。

上海数据交易所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生动实践,是推动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字红利、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在一年多试运行期间,形成了涵盖六大主要步骤的业务交易流程,以及基于交易流程的14项制度规则文件;上线了新一代智能数据交易系统、中国数据产品登记系统、中国数据市场服务商系统,目前可基本实现数据产品线上一体化交易;构建了金融交易服务板块,正有序推进交通和制造板块建设。

2022年8月,上海数交所提前铺路,专设数字资产交易板块,相继有回力鞋、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等发布数字资产。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数交所之前,全国已有16个兄弟省区市的数据交易平台。上海数交所揭牌后,各地成立数交所(机构)的热情仍如火如荼,又先后有湖南、广州、苏州、深圳等地数交所挂牌。不过,上海数交所志在建设一个国家级数据交易机构,并首提“数商”概念,努力构建培育数据经纪、合规审核、资产评估、数据交付等繁荣的数商全链生态。全国首个数商协会也于2022年11月25日在上海揭牌。

上海数据交易所总经理汤奇峰透露,过去一年多来,上海数交所已与800余家数商成功对接,签约数商企业超过500家。2022年全年,上海数交所数据产品累计挂牌数超过800个,数据产品交易额超过1亿元,随着市场培育趋于成熟,2023年场内交易额有望突破10亿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