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2023年初“天象大戲”上演 流星雨、彗星都來了

2023年01月03日15:1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年初“天象大戲”上演

流星雨彗星都來了!

本報訊(記者 俞陶然)每年初的“天象大戲”象限儀座流星雨要來了!明天凌晨,天文愛好者可以觀測“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儀座流星雨。上海天文館展教中心網絡科普部部長、上海市天文學會副秘書長施韡介紹,本月,C/2022 E3(ZTF)彗星過近日點、“雙星拱月”等天象也值得欣賞。

每年1月的象限儀座流星雨與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12月的雙子座流星雨並稱“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的群內流星多呈白色,亮流星較多,流星體速度為40千米/秒左右,適合肉眼觀測。

施韡說,象限儀座是一個舊星座名稱,現在其流星群輻射點位於牧夫座、武仙座、天龍座交界處,1月4日零點左右升起。根據預報,今年的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出現在1月4日11時左右,ZHR(天頂每時出現率)約為110。不過,這次流星雨觀測會受到月光干擾,因為1月3日是農歷十三,當天晚上月面被照亮的比例達到92%。

考慮到1月4日凌晨4時左右月亮才會落下,施韡建議大家在1月4日凌晨3時之后觀測,可持續到日出前。屆時,為流星雨守夜的天文愛好者可關注東南方、東方和北方的夜空。

1月12日,另一位天外來客——C/2022 E3(ZTF)彗星將過近日點。這顆彗星是去年3月天文學家利用茲威基暫現源觀測站的寬視場測量相機發現的。這一發現公布后,國內外很多愛好者對它寄予厚望。去年12月,它的亮度大幅增加,現在已超過8等,使用一架小口徑天文望遠鏡已經可以看見它。

“如果目視觀測,可以看到它有一條短短的塵埃彗尾。如果用相機進行長時間曝光,那細長暗弱的離子彗尾就會顯現出來。”施韡告訴記者,這顆彗星看上去非常迷人,不容錯過。最近,它一直逗留在北冕座附近,凌晨2時后至日出前都能觀測。越往北方,觀測條件越好。1月12日,它將到達近日點,亮度會持續增加。未來,它的亮度有望達到肉眼可見程度。

“雙星拱月”也是本月天象的一個亮點。

1月22日和1月23日日落后,可以看到西南方低空有兩顆亮星離得非常近——金星和土星距離隻有0.7°。肉眼也許隻能看到其中一顆亮星,而使用雙筒望遠鏡就能同時看到它們。

1月23日晚上,還會看到一彎細細的蛾眉月出現在金星和土星的下方,呈現“雙星拱月”的夜空盛景。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