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滬抽檢530批次食品 5批次黃豆芽、黃鱔等不合格

2022年12月08日16:22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滬抽檢530批次食品,5批次黃豆芽、黃鱔等不合格

市市場監管局近期開展本市食品安全抽檢,本次抽檢信息涉及5大類食品,包括:酒類、糧食加工品、蔬菜制品、速凍食品和食用農產品等。抽檢樣品共計530批次,其中合格525批次、不合格5批次。詳見↓

不合格樣品為

【新鮮】黃豆芽(銷售商上海市普陀區林英食品經營部、網店名稱美團外賣美速達(上海金鼎農貿市場C區5號店)),不合格項目:6-苄基腺嘌呤(6-BA)

黃鱔(銷售商上海市徐匯區德鬆水產品經營部、網店名稱大閘蟹(雙峰菜市場店)),不合格項目:恩諾沙星

老姜(銷售商房鳳、網店名稱餓了麼菜加壹(航盛市場店)),不合格項目:噻虫胺

豇豆(銷售商上海市浦東新區川沙新鎮道紅肉店、網店名稱餓了麼安心菜場(川南菜市場店)),不合格項目:乙酰甲胺磷

小青瓜(生產商太倉一戈食品有限公司、銷售商上海易初蓮花連鎖超市有限公司楊高南路店),不合格項目: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點擊查看大圖)

對上述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產品,市市場監管局已要求相關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及時對不合格食品及其生產經營者進行調查處理,依法查處,進一步督促企業履行法定義務,並將相關情況記入食品生產經營者食品安全信用檔案。查處情況由企業所在地負責案件查辦的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按規定公開。

科 普

6-苄基腺嘌呤(6-BA)

6-苄基腺嘌呤(6-BA)是一種廣泛用的細胞分裂素,具有抑制植物葉內葉綠素、核酸、蛋白質的分解,保綠防老作用。豆芽中檢出6-苄基腺嘌呤的原因,可能是生產者為提高豆芽產量,從而違規使用相關農藥。

恩諾沙星

恩諾沙星屬於氟喹諾酮類藥物,是一類人工合成的廣譜抗菌藥,用於治療動物的皮膚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動物專屬用藥。長期食用恩諾沙星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噻虫胺

噻虫胺是新煙鹼類中的一種殺虫劑,是一類高效安全、高選擇性的新型殺虫劑。食用少量的殘留農藥,人體自身會降解,不會突然引起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沒有清洗干淨帶有殘留農藥的農產品,可能會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加重肝臟的負擔,或者引起惡心等。

乙酰甲胺磷乙酰甲胺磷,內吸性的有機磷類殺虫劑。中毒可出現多汗、流涎、惡心、嘔吐、腹痛等。食用食品一般不會導致乙酰甲胺磷的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乙酰甲胺磷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也有一定影響。

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本要求最常見於防腐劑混合使用。造成食品中該指標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生產經營企業超限量、超范圍使用,或者未准確計量。

特別提醒消費者,如購買或在市場上發現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時,請撥打食品安全投訴舉報電話12315進行投訴舉報。

資料:市市場監管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