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最小包装"消毒 进博会首批冷链食品展品入仓

2022年10月21日08:4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进博会首批冷链食品展品入仓

继续实施“最小包装”消毒,闭环管理更严格更精细

■“总仓”被一个隔离通道和数道墙从中间“劈开”,分隔为两个半区,确保进库和出库两大环节动线不重叠、相关人员不接触,真正实现闭环管理,将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今年“总仓”在往届批批抽检的基础上,将每批次的抽检率提高到了3%,而且每件样品采样点位覆盖至少6个面(样本)

■本报记者 陈玺撼

昨天10时,青浦区香大路上的第五届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总仓迎来首批“客人”——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100多箱牛肉、羊肉和鹿肉。进博会期间,它们将出现在食品展区,以切片烹饪等方式与四海宾客见面。随着“第一车”的到来,接下来的10天内,将陆续有约100个进博会参展商的3000箱冷链食品展品在口岸完成检验检疫后,运到这里。

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第五届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将实施“口岸检验检疫、分批进入总仓、集中消毒和核酸检测、统一运输入馆、馆内三证三专管理”的闭环管理,相比往届进博会,管理更严格、更精细。

“为迎接进博会,我们专门腾出两间大仓,严格根据监管要求进行改造,让车辆、人员、货物等进出动线更加合理、安全。”上海名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总面积约3.2万平方米的“总仓”独立设置,与企业的日常冷库业务区域完全分开。

“总仓”内设独立或分隔的冷藏库和冷冻库,分别用作冷藏食品和冷冻食品的“待检暂存库”“合格储存库”“隔离库”。相应的装卸工、理货员、叉车工、主管等工作人员也全部提前到岗,每天的生活工作严格实施“两点一线”封闭式管理。

记者注意到,“总仓”被一个隔离通道和数道墙从中间“劈开”,分隔为两个半区。“这是这一届进博会‘总仓’的一大特点。”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副处长陈艳介绍,这样设计的目的就是确保进库和出库两大环节“各管各的”,各占一个半区,动线不重叠、相关人员不接触,真正实现闭环管理,将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此前连续承担多届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业务的“总仓”位于浦东,这次改到了青浦。陈艳介绍,在走访中,不少参展商希望“总仓”离“四叶草”更近,因为他们大部分展品并不是从浦东口岸入境的。调整后,现在“总仓”距离进博会展馆的车程一般控制在半小时内,进一步降低了长途运输食品展品的风险,也让有通行资质的车辆有更高的周转效率。

本届进博会的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将继续实施“最小包装”消毒。据介绍,今年“总仓”在往届批批抽检的基础上,将每批次的抽检率提高到了3%,而且每件样品采样点位覆盖至少6个面(样本)。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的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出仓时,必须要有“总仓”统一出具的查验证明,并在包装箱表面加贴“身份证”(追溯二维码),随货同行,确保全程可追溯。没这张“身份证”不允许入馆,展馆内如发现没有“身份证”的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将立即撤展并追踪处理。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