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搶抓新機遇、培育新動能、營造好生態!陳吉寧調研楊浦

2022年11月28日17:0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6日上午,市委書記陳吉寧在楊浦區調研時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在事關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點領域用心使力,牢牢把握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搶抓新機遇、培育新動能、營造好生態,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新步伐,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更大貢獻。

近年來,楊浦區持續推進濱江岸線貫通開放,規劃建設集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研發轉化、休閑居住等功能於一體的高品質復合濱水區。陳吉寧來到楊浦濱江楊樹浦水廠段,察看濱江公共空間開放打造情況,聽取總體規劃建設和運行管理等介紹。沿途棧道上隨處可見健身的市民、觀光的游客以及攝影愛好者。

陳吉寧說,從“工業鏽帶”變為“生活秀帶”,建設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世界級濱水城區,楊浦要有更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目光要更長遠,視野要更開闊,算好經濟社會發展的長遠賬、綜合賬。認真踐行人民城市理念,著眼楊浦濱江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結合工業遺存保護利用,持續推進公共空間開放、服務能級提升,加快區域轉型步伐、促進產業升級,合理安排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在人民城市建設上不斷創造新經驗、提供新樣板。

由上海第二鋼鐵廠原址改建而成的互聯寶地,是中國寶武與楊浦區央地合作打造的特色產業園區,目前已集聚一批高新龍頭企業,正在形成以在線新經濟為核心的產業集群。陳吉寧察看園區沙盤,詳細了解園區盤活存量工業用地、推動產業轉型發展情況,就進一步集聚高新企業、打造產業集群、提升園區經濟密度等與相關負責同志深入交流。他說,要把握城市數字化轉型新機遇,持續盤活存量、釋放增量、提升質量,做好特色產業園發展的大文章,形成更具競爭力的產業生態。要不斷優化提升園區服務能力水平,進一步完善配套設施、推進服務共享,使園區和企業更好同頻共振、共同成長。

隨后,陳吉寧走進位於互聯寶地的美團綜合指揮中心,通過實時大屏了解企業消費大數據,察看產品實物、應用場景,聽取企業在技術創新、產業應用、業務模式等方面的探索進展,並與美團騎手們親切交流,仔細詢問日常工作生活情況,感謝他們為保障城市安全有序運行作出的貢獻。他說,快遞騎手作為新業態從業人員,與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大家就像勤勞的小蜜蜂,奔忙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為居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企業和相關部門要加大關心力度,結合新業態職業特點,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服務保障和安全教育,讓他們在這座城市更有安全感、歸屬感。

陳吉寧還來到楊浦區灣谷科技園,走訪千尋位置網絡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產品研發、應用前景和運營發展等情況,聽取企業負責人關於助力城市治理的想法建議。該公司經過多年技術攻關,建成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務平台,為行業發展、大眾市場等提供精准服務。陳吉寧說,上海產業門類齊全、應用場景豐富、資本市場發達,為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發展提供了良好基礎。歡迎各類企業發揮各自優勢,把更多新技術率先在上海落地應用,更多新模式在上海探索實踐。上海將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幫助各類企業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實現更快更好的發展。

市領導諸葛宇杰參加調研。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